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台湾加入亚投行 好事能否“修成正果”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台湾能否以及如何参与亚投行一事,随着博鳌论坛“习萧会”的进行,在海峡两岸特别是台湾岛内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大陆方面早于2013年10月就提出筹建亚投行的建议,目前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数量已达40多个。台湾本身位于海上丝绸之路起始的要冲地带,在参与区域经济合作方面具有较大优势。加入亚投行势必对台湾金融业参与中亚、欧洲的基础建设开发形成利好,对台湾经济发展颇为有利,台湾不应错过这个加入区域经济整合的机会。

对于台湾加入亚投行,大陆方面一直表现出最大的善意和诚意。习近平主席此次在博鳌论坛开幕式上演讲时强调,亚洲要迈向命运共同体、开创亚洲新未来,必须在世界前进的步伐中前进、在世界发展的潮流中发展。据媒体报道,在与台湾方面与会代表萧万长的会面中,习主席也对台湾加入亚投行给予了善意回应。

两岸同胞作为血脉相连的一家人,更是命运共同体。在亚投行和“一带一路”等有利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建设中,两岸尤其应该唱好“合唱”。

从岛内有关方面的态度来看,尽管有些“犹抱琵琶”,但总体上是持积极态度。当局领导人马英九以及毛治国、张盛和等高层官员,近期纷纷表明了愿加入亚投行的立场。但值得注意的是,岛内一些人对于是否以及如何加入亚投行,仍存在种种纠结,或对两岸加深交流合作心存疑虑,或为加入亚投行的“名义”等技术问题而计较。

对此,国台办主任张志军日前表示,台湾当然有机会加入,但尚未收到台方的正式申请。外交部长王毅表示,亚投行是一个多边银行,有一定规则、规范性程序,“怎么来处理,台湾和香港都需要进一步协商”,至于名称问题要按国际惯例。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德铭认为,在两岸共同政治基础之上相互沟通,希望能成功。

好事就要办好。在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台湾不应旁观”。希望台湾方面能够理性看待两岸交流以及大陆的发展,务实把握“一带一路”和亚投行的巨大商机,走对路、修正果,切实造福两岸同胞。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投行 修成正果 合唱 名义 习萧会
握手在即 祈祷
带你去博鳌:听一听商界大佬们的“精彩语录” 博鳌论坛,最值得你关注的经济大咖有哪些?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