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消停! 小年长春公安部门仅接到一起放鞭炮投诉

东亚经贸新闻朱晓云 2015-02-12 14:25:4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1日是农历的小年,按照每年惯例,这是鞭炮解禁的第一天,可是今年的小年,公安部门仅接到一起放鞭炮的投诉。虽然鞭炮不能放了,但长春市的亮化正在进行中,年味一样浓浓的。

两个小孩放鞭炮被教育

小年这一天,长春市的公安、工商、各城区等多部门严格检查四环以内燃放、买、卖鞭炮的行为,“下午2点多,我们接到有人举报在三佳小区内有人放鞭炮,马上就派人去现场,发现是两个小孩在放小鞭。”长春市公安局高新分局硅谷大街派出所的民警将两人带到派出所后,经过询问,两人均未满18岁,没有做出处罚,进行教育后就让两人走了。长春市市长公开电话近日只接到一起关于买卖鞭炮的投诉。

不放鞭炮环卫工人省心了

鞭炮声一响,好像年味就浓了。于是大街小巷随处可见鲜红的鞭炮屑,整个过年期间,大家鞭炮放得开心,却不知环卫工人相当累。“按照每年的情况来看,整个春节期间长春市的鞭炮垃圾得有两三千吨,小年、除夕、十五放鞭炮比较集中,像小年这一天得有四五百吨垃圾,今年的小年环卫工人省心了不少。”长春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局环卫处副处长刘晓龙说,配合长春市的禁燃工作,环卫部门曾在去年末给长春市民发了一封禁燃、环保过年的信。

网友:迎接空气清新的年

众多网友纷纷谈论小年和鞭炮,“支持过年不放炮,送走鞭炮声,迎来清新空气,也值了。”网友“西西小屋”说。网友“天天”说:“现在管得太严了,鞭炮能不放就不放,弄不好,还得挨罚呢。不放鞭炮,过年空气也好了,也不错。”

最近一段时间,长春市的亮化工程让人们视觉一亮,“我看人民大街、基隆街两侧都挂了很多彩灯,很漂亮。”长春市民周先生说,有的地方还挂上了红灯笼,“我看不放鞭炮,年味一样浓。”

长春各部门严查燃放鞭炮

小年不放鞭炮,开了个好头,一方面是长春市民自觉,另一方面长春市的各部门也下了大力气。长春市工商管理局实行严把市场主体“准入关”,长春市城区四环路内、外(含四环路外的农村),一律停止办理涉烟花爆竹营业执照。对四环路内、外(含四环路外的农村)已取得营业执照,但相关许可证已到期的涉烟花爆竹市场主体,一律不再为其办理《营业执照》的经营期限延期手续。对已有的经营企业进行全面排查,对涉及烟花爆竹经营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做到数据清、情况明,确定辖区内整治的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对不法经营行为,依法从重从快处理。

长春市公安局日常检查、重要节日检查,重要商圈检查,对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行为,非法运输、储存、销售烟花爆竹行为一律严查。记者朱晓云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亚太再平衡 投掷
赴日抢购马桶盖背后的“中国智造”困境 韩国大型超市携手阿里巴巴进军中国网购市场
汪峰求婚章子怡 为什么不被祝福? 惊悚!蕾哈娜横躺白鲨口中妩媚秀身段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