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长春北站德国人也入乡随俗 摆摊卖起年货了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长春北站德国人也入乡随俗 摆摊卖起年货了
乘客品尝德国香肠。新文化网 蒋盛松 摄

在长春北站2号出口换乘中心附近,迎新年新增设了一个年货大集,一名身材壮硕的外国人在这摆摊引起了大家的注意,李先生就是其中一位。

德国“年货”混入年货大集

“先尝尝嘛,不要怕!”在一片红红火火的喜庆区域里,年货多种多样,这位外国摊主站在摊位前却特别吸引人的注意,他年纪不轻,身材壮硕,戴着一副眼镜,始终在忙活着招呼路过的乘客,态度比谁都热情,急了还会脱口而出,略有些蹩脚中国话:“美女”,对那些走过来打听,又要快速离开的群众,他会提高音量大声邀请,过来品尝,并强调不要钱。

3日早,新文化记者等到他时,已经是上午10点了,他到摊位旁,先将自己的大包小包放在一旁,然后热情的和周围的人打招呼,再掏出他的德国“年货”,有自制香肠、还有特色的调味酱、白酒、啤酒。为了招揽客人,他还熟练地拿出了自己的小锅,再拿出插排连上电,这个小锅是要用来烤香肠的,现场煎烤,请路过的人免费品尝。

此时来往的行人还不多,和新文化记者用英语交流,当问起他有没有中文名字时,他笑了:“老外!大家都叫我老外!”他介绍本名叫Michael Claus,中文名叫克劳斯,德国人,今年49岁,来中国7年了,身材胖乎乎的克劳斯,实在可爱,而且性格很开朗,肢体语言非常丰富,表情也很搞笑。有走过路过的客人时,克劳斯就会热情的拿起牙签叉一块香肠,递给客人,说:“德国香肠,德国的,很好吃。”

有不少陌生人围观拍他照片

中国人要过年了,要办年货,这里开了年货大集,所以克劳斯才有了到这里卖“年货”的想法,主营德国食品。

“半年前在桂林路认识他后,发现人特别单纯,善良,这次有了这个年货大集,邀请他,他就来了……”张女士承包了这些展位,克劳斯的摊位她没有收费。“他在这,确实很吸引大家的目光……”张女士笑着说,这时克劳斯也拍拍她的肩,“这是我的好朋友!”确实,有不少陌生人围观拍他工作时的照片,有时他会热情得要求合影。

克劳斯的妻子是长春人,在桂林路与牡丹街附近的一家综合市场有店,也卖德国食品。2008年3月他初次来到中国,吃饭时,结识了比他小7岁的妻子,两人算是一见钟情,2009年的时候,两人就登记结婚了。

“叫我大霞吧!”和克劳斯一样,妻子大霞也爱笑,性格外向, 两人认识时,克劳斯还没结婚,得知她抚养一个14岁的女儿,克劳斯夸她你真伟大,“多么贴心的一句话呀!”这句话打动了她,几年相处,大霞感觉自己非常幸福,克劳斯总是哄自己开心,对女儿也特别好,每次提到都是我女儿,这让她非常骄傲自己的选择。

刚认识时,大霞不会说德语,克劳斯也只会说你好,后来为了克劳斯,大霞学起了德语,起初从最简单的你好学起,3个月成绩突飞猛进,现在两人基本可以用德语交流,克劳斯的汉语水平也显著提高,大霞说克劳斯带给了她很多温暖。

职业是工程师,摆摊的收入对他来说是个秘密

新文化记者现场观察,他这经常一个小时一份都卖不出去,但克劳斯依旧很开心, 忙来忙去切了很多块香肠,为了让大家更了解,这些香肠虽然价格偏贵,但都是免费品尝,还有正宗的调味酱。

和新文化记者交流时,他始终面带微笑,极其配合, 不过对他来说,除了体重是个秘密,快离开的时候,新文化记者笑着询问他的日收入,他也幽默的回了一句:“ It's a secret。” 别看人家摆摊,可实际上可是汽车铸造工程师,常奔走各个国家工作,这只能算是副业,陪着中国老婆干的,属于兴趣爱好。他们卖的香肠都是克劳斯自己做的,每天不多做,都是当天的。

他说要一直定居长春,因为他喜欢这里的人,每个人都特别好,就像现在当摊主,看见来来往往的人,会觉得是件特别有意思的事,虽然现在生意不好,那是因为大家不了解,这没有关系,什么事情都要持之以恒,慢慢来,只要自己坚持,总有一天大家知道他制作的好,所以要更努力,相信自己的热情会打动大家的。(来源:新文化网)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亚太再平衡 投掷
油价触底反弹:或开始“报复性上涨”? 千吨大蒜被退货:为何农产品难登陆韩国?
C罗旧爱伊莲娜秀健美长腿被男模偷瞄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