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信义夫妻”生死践诺:女子意外身亡 丈夫遵遗嘱给工友发薪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信义夫妻”生死践诺:女子意外身亡 丈夫遵遗嘱给工友发薪

邓双生(右二)替去世的老伴为工友们发工钱。孙永军摄(人民视觉)

“信义夫妻”生死践诺:女子意外身亡 丈夫遵遗嘱给工友发薪

邓双生、何运香夫妇在汉阳租住的地方。孙永军摄(人民视觉)

5年前,湖北“信义兄弟”大年夜接力送薪的诚信故事带给我们深深的感动,5年后,一对“信义夫妻”的故事,又让网友们纷纷点赞。

1月12日,自湖北应城来武汉打工的邓双生,在承揽环卫工作的妻子被撞身亡后,面对大笔的医疗费和迟迟不能回家安葬的妻子遗体,遵妻遗嘱如期给32位工友结薪。“实在人”“这才是诚信”“包工头的榜样”……邓双生的做法引发广泛赞誉。

重信然诺如期发薪10万

“人走了,规矩不能变”

“车祸前一天晚上,她叮嘱我要把工友们的工资算清,好让大家操办年货,没想到那是我们最后一次说话。”1月20日,在武汉汉阳区冰糖角社区一排堆满废弃品的工棚里,邓双生语带哽咽。半个多月前,他的妻子、环卫女工头何运香因车祸离世。

52岁的何运香是一名“工头”,自武汉鹦鹉洲大桥动工以来,便带着一支六七十人的队伍在工地上从事清洁杂务工作。2014年12月29日早上5点多钟,何运香正带着许桂芳在沌口四新南路清扫路面渣土,不幸被一辆路过的渣土车撞倒。经过3天的抢救,何运香终因严重颅脑损伤合并创伤性失血性休克去世。

“不管我爱人在不在,钱都不会少大家的,请相信我老邓!”1月9日,面对工友们的疑虑,强忍悲痛的邓双生作出承诺。当时,何运香的遗体仍躺在医院太平间,因车祸事宜尚未完结,欠下的3.9万元医疗费还无着落。

“老熊9500元、胖子5250元、冬林3300元……”1月12日,邓双生按照妻子生前嘱咐,将刚从包工头手里接下来的10.6万元工钱一笔一笔发给了工友。接到钱的工友心里石头落了地,却多了疙瘩——“钱,老邓你还是拿去救急吧!”然而邓双生拒绝了,“运香以前从不拖欠工钱,如今她人走了,规矩不能变。”

“要是换作其他人,人没了,账很可能就赖掉了,毕竟也没有合同嘛。”收废品的邻居刘成兵感叹。

邓双生知道,跟着何运香打零工的工友们,家家有一本难念的经:车祸将要出院的许桂芳已经58岁了,家中还有一个患有精神疾病的儿子;在队里负责清洗围挡等杂活的熊开顺,66岁,以前在武汉动物园附近卖矿泉水,每天只挣二三十元……

1月14日,汉阳区委送来了5000元慰问金,但邓双生只是恳请相关部门调解交通事故,让妻子早日入土为安,却把钱转交给了许桂芳,因为“她比我更需要这笔钱”。

接力亡妻带工友“讨生活”

“给大伙儿一个基本的生活保障”

其实,在工友们看来,邓家可能更为贫困。在邓双生夫妇租住的这个10余平方米没有窗户的房间里,一台破旧的电视机是他们唯一的电器。房间用门帘隔成前后两个部分,一半做厨房和仓库,一半做卧室。

邓双生在应城一中教书的堂弟邓朝辉介绍,邓双生1988年曾因肾结石切除了一个肾,干不了重活,还花光了家中积蓄,家中经济全靠其妻子一力支撑。在邓家,何运香是“主心骨”和“顶梁柱”。

“现在儿子在读高三,吃住在学校,为他上学,已经欠了三四万元的债了。”邓双生说。

2001年,何运香只身前往武汉打工,一度在汉阳万家巷一带靠捡破烂为生。后来凭着吃苦本分,开始三三两两地带着工友们承揽清洁卫生等脏活累活,现在队伍已经有六七十人。邓双生也在2013年来武汉。

“何运香带着我们干活,从来都是冲在前面,从来不抽成,也从来不拖欠我们一分钱。”熊开顺说。从来不抽成的何运香,比工友多拿到的仅仅是每个月150元左右的电话费,在武汉打工十几年,她仍没有让自家富裕起来。

“何队长把我们这些成天无所事事、喝酒抹牌的闲散人员聚到一起‘讨生活’,现在她走了,我们就又没有活儿干了。”想到以后的生活,拿到工钱的工友熊有宝一筹莫展。

“我想把零工队接手,继续干,给大伙儿一个基本的生活保障。”邓双生小声地说。一旁的邓朝辉对记者说,“我哥没信心,但是我相信他能够把队伍带起来。”

赞语

家里出现这么大的事,还想着给农民工发工资,他们夫妻就是我们千千万万个农民工的代表,做了无愧于良心的事。

——全国道德模范、“信义兄弟”孙东林

“信义夫妻”生死践诺:女子意外身亡 丈夫遵遗嘱给工友发薪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工友 邓双生 女子 工头 丈夫
始料不及 乱麻
李克强再赴达沃斯:“克强经济学”新升级

全球乳业陷困境:不止中国“倒奶”

童版金球奖红毯来了! 小乔治·克鲁尼夫妇萌翻 2015年有哪些华语片能够肩负起抗击“好莱虎”的重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