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北京车站窗口开卖春运火车票 乘客盼“捡漏”

法制晚报王硕 张颖川 罗晓静 2014-12-09 19:01:2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北京车站窗口开卖春运火车票 乘客盼“捡漏”

今天上午,北京站临时售票厅投入使用,部分乘客前来购票 摄/法制晚报记者 杨益

今天起,北京各大火车站售票窗口开售2015年春运车票。《法制晚报》记者上午在北京站、北京西站发现,由于今年网络、电话订票占了大头,来售票厅购票的乘客比往年少了很多,部分乘客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看看是否还有剩余车票。

同时明天起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多趟车次变更,部分动车组升级为高铁。记者采访发现,许多旅客反映,买春运火车票,存在票价上涨、热门线路被“秒”光、普速车票最难买等几类难题。

现场

北京站:临时售票厅启用 乘客碰“运气”

上午9时许,记者在北京站售票大厅内看到,前来购票的乘客并不多。

在询问台,记者遇到了咨询春运首日车票的两位老人。老人说,他们准备回湘潭老家过年,但儿子在网上抢了两天也没买到,所以他们今天特地到售票窗口来问问。“和网上一样,窗口也没有票了。”

售票工作人员介绍,现在许多乘客通过网络、电话订票,到售票厅买票的越来越少。今年的春运首日车票开售后,只有极少的乘客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前来询问。

在北京站广场,临时售票厅已开始启用。工作人员称,目前将原在售票大厅的8个退票、改签窗口全部挪到临时售票厅。目前临时售票厅东侧分别设置了5个改签窗口和5个互联网取票窗口,而西侧开了3个退票窗口。

5个取票窗口承担互联网取票业务,当售票大厅夜间关闭后,这5个售票窗口才承担起正常售票业务。5个改签窗口将承担改签业务。3个退票窗口完全能够满足目前的退票业务需求。

此外,临时售票厅剩余的7个窗口,将在客流高峰到来时,增添为退票或改签窗口。

西站:窗口购票不足两成 暂不设临时售票处

同样在北京西站,上午在售票大厅内的屏幕上显示的日期定格在2月4日,记者发现,一些平日热门线路,如北京至乌鲁木齐,在2月4日当天余票充足。多位购票旅客称,还是习惯提前10至15天订票,为此,西站也开设了购买十日内车票和当日车票的窗口。

北京西站党委副书记宋建国称,调图后,西站首开东北线,预计这条线将受到旅客们的青睐。

另外,由于预售期延长至60天,将乘车高峰和售票高峰错开,所以今年春运期间,西站暂不设临时售票处。宋建国表示,目前西站网购订票占到60%,电话订票10%,窗口订票不到两成。“我们预测今年春运高峰期上车旅客可达23.5万人。”宋建国说。

购票难题

1

动车“升”高铁 价高不划算

从明天(1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北京铁路局将新开列车8.5对,58趟车提升列车等级,50趟车变更始发终到站。

在58列提升列车等级的旅客列车中,有10列动车组升格为高铁列车,其余则为特快升为直达特快、普速升为快速。此前,全国铁路经过多次调图,也涉及部分线路增开高铁和升格列车等级。

然而记者注意到,高铁、动车组的性价比问题在网上引起热议,尤其是对学生族和外地务工人员来说,春运回家的成本会有不同程度的上涨。

“我暑假回老家济南,白天还有几趟动车车次,但是昨天一查春运车票,动车只剩下晚上的两趟,下了火车再到家就得半夜了。所以只能买白天的高铁了,得多花几十块钱。”在京上学的小王说。

“我以前都是坐动车回老家吉林,这两天网上放春运火车票,我就先看了看,结果动车票特别难抢,高铁票倒是有,但是得多花一百多块钱呢。”在京工作的刘女士说道。

不过,也有一些网友认为,“从动车到高铁升级,好比吃一份普通炒饭,在五星级酒店可能要50元,在小饭店可能只要10元,虽说都是炒饭,但五星级就得是这个价钱。”

部分升格动车组车次

始发终到站 车次 历时 价格(元,二等座)

徐州东-北京 D352 3小时48分 214

G208(D352升格) 3小时22分 309

北京-青岛 D333 5小时49分 249

G179(D333升格) 4小时41分 314

支招

随时关注车次变化

有业内专家表示,今年年内两次调图,证明了中国铁路发展的速度。正是由于不断地发展,才带来调整的动力。以前4年一次的调图,正逐渐过渡到一年一到两次大调图。

而对于高铁性价比的问题,记者也咨询了铁路相关人士,其表示火车票价是由发改委等部门研究制定。铁路部门提醒,买火车票千万不能犯“经验主义”错误。一定要到12306官网或火车站、代售点查询自己所乘列车的车次是否有变化。

另外,记者发现, 部分车次的部分席位可能会有打折票,购票者可随时关注12306网站“捡漏”。

购票难题

2

热门票瞬间“秒光” 三类票最难买

虽然还没到抢票高峰期,但记者在前两天体验网上订票时发现,一些热门票瞬间被“秒光”,夕发朝至的普速卧铺、过路车次、目的地直达车较少的车票是最难买的三种票。

比如2月5日北京西至长沙的车票,记者昨日登录12306网站发现,两地间有许多动车组车票有剩余,都亮着绿色的可选键。但T1次特快,只剩下几张站票。这样的情况在其他部分线路也有。部分购票者称,普速列车价格相对便宜,而且很多是夕发朝至,自己在车上睡一觉就到了,比在椅子上坐六七个小时要舒服得多。

再有就是过路车票。比如2月6日T109次,始发终到站为北京至上海,记者上午查询发现,到上海的卧铺、软卧均显示有票,但中途停靠的南京站,却显示无票。

另外,两地直达车次较少的目的地车票,比如北京到成都,只有4趟车,记者上午查询2月6日的票,4趟车均剩下站票。

追问

普速车次减少 卧铺票稀缺

据铁路部门介绍,随着铁路建设不断发展,普通列车如K字头快车、T字头特快、Z字头直达车的数量都在慢慢减少。其中,占比本来就少的卧铺车票就更加稀缺。对于不少旅客来说,普通列车的卧铺票性价比仍然最高,因此最为抢手。

再有就是过路车票和车次少的目的地车票。在车票发售时,中途站的车票不会预留很多,所以非常难买。两地直达车次较少的车票,还有一些目的地只有一趟直达车,要买这样的直达车票,难度可想而知。

支招

关注加开临客 三时段“捡漏”退票

针对热门线路车票紧张的情况,每年春运期间,铁路部门会加开许多临客列车。临客一般会在开车前5-10天出现。因为是临时加开的,因此车票不受预售期限制。一旦决定加开,票就放出来了。

铁路部门表示,旅客可以留意增开车次计划,按照预售期抢购临客车票,临客这部分列车一般不受关注,抢票比较容易。

由于今年火车票预售期延长,可能给旅客行程带来一些变化,加上部分旅客会多“占”票,预计2015年春运退票率将会增加,旅客可以通过抢退票“捡漏”,但有3个时间点要记住:一是预售首日放票后45分钟,再次刷新,没有付款的会再放回系统;二是开车前15天退票不收手续费,预计开车前15天会迎来退票高峰,三是开车前2小时内,可到火车站碰碰运气。

对于一些长途乘客,可以考虑买中转车次,比如北京到西安,再从西安到成都。

另外,部分网友建议,对于过路票,旅客可以尝试买“全程”车票,上车后中途到站就下车,虽然经济上有点损失,但至少比买不到车票要强。

文/记者 王硕 张颖川 罗晓静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捡漏 春运 火车票预售 车次 北京车站
知难而进 奥朗德身着传统服装照曝光 网友吐槽像喜剧演员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谈哪些事? 中国新丝绸之路提振东南亚经济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指尖上的动力》

        详细>>

        圆梦北京之《朴实的澎湃》

        详细>>

        圆梦北京之《北京年夜饭》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