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订餐软件高校“圈地” “免费午餐”能走多远

中国青年报王晨 通讯员 赵凯 2014-10-30 09:07:3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这句老话今天被改写了。

“只要你使用订餐软件,就可以得到‘免费午餐’”,这是部分网络高校订餐平台打出的新广告。随着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O2O模式的迅速发展,“线上订餐、线下用餐”的生活方式正在改变餐饮这一传统行业。美团外卖、饿了么、淘点点等网络订餐平台正在进行着一场争夺校园外卖市场的战役。

网络订餐平台上演疯狂价格战

陈礼是大连理工大学法学专业的学生,从读本科起就一直有叫外卖的习惯。自从有了网上订餐平台,陈礼叫外卖更加频繁了,一日三餐基本都通过网络解决。

“刚开始通过美团外卖订餐会送一瓶饮料,后来饿了么开始做网络订餐,两家打起了价格战,有一次我通过‘美团外卖’订餐,花1元就买到了原价8元的午餐,还送饮料,基本就是不花钱吃饭。”陈礼说。

在美团外卖、饿了么、淘点点三家网络订餐平台上输入“大连理工大学西门”的用餐地址可以发现,3家网站上的餐厅数量均为130至140家,基本覆盖了大连理工大学西门附近的所有餐厅,大学生平时经常光顾的餐厅都可以在网站上找到。为了吸引学生在自己的平台上订餐,3家网站都有程度很大的优惠措施。10月25日,记者查询几家网络订餐平台官网,在网站首屏位置,美团外卖打出了“在线支付每单减4元,微信支付赢取红包100%中奖,份份再送果粒橙”的宣传语,饿了么推出了“拼单送礼,微信支付赢红包”的活动。

但只相差一天,活动内容就可能完全不同,双方的价格战都是互相观望,如果其中一家网站加大优惠力度,另外的网站优惠也会增加,有时则是几家网站都不优惠。

陈礼说,价格战让订餐人数迅速膨胀,现在比较火爆的餐厅每次送餐时间至少都在一个小时以上,如果遇到恶劣天气,两个小时送达都是常有的事情,有时肚子饿得直叫唤,也得等着送餐,因为已经下单了,出去自己买又贵,总觉得吃亏了。

频繁的优惠活动变化也让很多人措手不及,大连理工大学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的阿思汉说:“一周三变,前几天是每单减7元,过几天就变成减5元,再过一天就变成减4元。前一天看传单说订餐减7元,第二天订还好用,但第三天突然就不优惠了,支付时自己也没注意到。”

餐厅悲喜交加 变则活 不变则“死”

海龙麻辣拌是大连理工大学附近最早经营正宗抚顺麻辣拌的餐厅,在美团外卖网站上一直占据着销量第二的位置。店主金海龙告诉记者,没有外卖软件时餐厅每天的销量在200份左右,使用美团外卖后销量直接翻了一倍,现在能达到每天近500份,每天10点开始接单,有时10点半就要停止接单,否则店面的生产能力根本无法完成迅速涌进的订单数量。

据了解,目前几家网络订餐平台采取自掏腰包补贴学生的办法,优惠的金额由网站统一支付给餐厅。每瓶赠饮由餐厅支付0.5元,其余由网站支付,餐厅以较小的代价换来了销量的迅猛增长。大连理工大学附近的正宗南京灌汤小笼包今年9月2日加入美团外卖,每天的销量由200屉包子增加到300屉,店主胡女士找来了自己的女儿、女婿一起帮忙做饭、送餐。

并不是所有餐厅都有这样明显的销量增长,网络订餐盛行,大学生不再选择到店就餐,很多餐厅被迫开始网络订餐,却不得不付出更高的成本。

旺福桶饭开在大连理工大学大学生服务楼下的一角,位置四通八达,在没有订餐平台前,每天中午都有很多学生在店面前排队等餐;加入网络订餐平台后,店主荆女士却十分烦恼:“订餐平台把学生都变懒了,大家不愿意出来买饭;而且叫外卖还有优惠,谁不想着便宜点呢。”

荆女士在美团外卖、饿了么都开有网络订餐平台,但送外卖并没有让她的销量有明显的提高,原来每天能卖200份,现在还是如此,却增加了人力成本,每个月要多花2000元的用工费。

“辣椒炒肉”开在大连理工大学西门外,店主说:“其实学生喜欢去的饭店都是固定的,网络订餐平台改变的只是购买方式,现在学生都叫外卖不到餐厅吃饭了,每天需要3个人专门负责送餐,高峰时还经常出现一个多小时才能送达的情况,学生抱怨特别多,但我们店面就这么大的生产能力,还要照顾到店吃饭的客人。”

荆女士说,学生已经习惯了通过网络订外卖,自己虽然不太愿意加入其中,但学生看到网上没有自己的店面,就会选择其他店订餐,自己的销量就会降低,加入其中也是一种无奈之举。

爆发订单或带来爆发的矛盾

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和创业者认识到,O2O将是未来互联网的最热发展趋势之一,这一领域的竞争也日趋白热化,价格成为抢占市场最直接也最有效的手段,由此带来的问题也给O2O模式的发展带来新的考验。

一家店主说,目前几家网络订餐平台按照一定的时间间隔给餐厅打款,美团外卖目前是每3天一结账,饿了么按周结账,平台在支付时并未提供款项清单,给打多少钱就是多少钱,我们没有相应的监督办法。

有店主称,虽然自己曾多次要求美团外卖在结账时提供具体清单,但到目前为止从来没有收到过。另一位店主则认为饿了么存在压款的问题,“我们自己进货、购买赠饮用的都是现金,平台不给我们打钱,我们就是一直支出的状态。而且有时今天打款20元,明天打款300元,我也不知道是哪一项的费用,有点混乱。”

学生的抱怨也不少,陈礼说:“有一次订外卖快两个小时了还没送到,我打电话催,餐厅告诉我,你等两个小时还着急,等了3个小时还没送呢。”

学生和餐厅的矛盾越来越多,金海龙经常接到学生催促送餐的电话,态度很不友好。“其实也可以理解,大家饿着肚子叫外卖,等了一个多小时还吃不上饭,肯定生气。但订外卖的实在太多了,我们也没有办法,得罪了不少人,只能和大家耐心解释”。

法学专业的卜凡孔在订外卖时被偷换了赠饮。“说好是450毫升的果粒橙,送过来时就变成小盒果汁,有时变成260毫升的果粒橙。”卜凡孔说,“通过网络在部分餐厅下单后,餐厅会打电话告知没有优惠活动,必须按照原价付款,否则就取消订单。不知道是餐厅和平台协商出了问题,还是餐厅既想赚学生的钱,又拿平台的补贴。”

价格战后 完善人性化服务是立足王道

大连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教电子商务课程的孙老师认为,现在的商业已经进入了个性化营销的时代,外卖订餐只是O2O发展的一个缩影。O2O模式的发展带来了线上消费者与线下消费者对生产资源的竞争,“对于规模较小的校园餐厅,如何协调线上、线下资源成为问题,既不能让线上的订餐者等待过久,也不能让线下消费者坐在那里看着餐厅一直送外卖。这样的矛盾是O2O模式自身发展中需要协调的问题,也是第三方平台除了价格战外,更应该关注的领域。第三方平台的核心价值就是服务,如何能满足餐厅、消费者两方面的需求,针对需求进行人性化的技术设计,提升平台服务质量,才是这些平台在市场上长期立足的根本”。

孙老师认为,目前的互联网技术足以支持类似美团外卖、饿了么这样的第三方平台做好服务,用技术手段解决存在的问题。可以把几家火爆的餐厅设计成抢单模式,每天只优惠100份,卖完就结束活动,同样能争取到自己的用户群,又不会给商家带来多大的生产压力。网络订餐平台正在改变人们的饮食消费习惯,消费习惯的变化会直接引领餐饮业的变革,作为餐厅,必须顺应技术和消费者习惯的变化,抗拒这样的变化就只能在低水平徘徊,最终被市场淘汰。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订餐 免费午餐 圈地 高校 软件
巨龙揽月 越南花后将身着土锦奥黛华丽亮相法国凡尔赛
中国展开基础设施出口“新攻势”? 新加坡谋求与中国第三次政府间合作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