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昆明一学校拖欠工程款被停课 千名学生操场晒太阳

云南网张小燕 2014-10-29 09:26:5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昆明一学校拖欠工程款被停课 千名学生操场晒太阳

昆明一学校拖欠工程款被停课 千名学生操场晒太阳

施工方锁住学校教室,还用垃圾桶堵住入口不让学生进入 ■ 记者张小燕

“学校教室又被锁起来了,学生都在操场上晒太阳,孩子们今年要参加中考,我们很是揪心。”10月27日上午,倘甸镇一名学生家长致电本报反映,昆明市倘甸镇初级中学的新教学楼被施工方锁了起来,学生进不去教室,1000多名学生只能在学校操场上晒太阳。

现场

720名初三学生被“自由活动”

27日下午3点,记者来到该家长所说的倘甸镇初级中学。本该是上课时间,偌大的篮球场上却到处是玩耍的学生。在球场边的看台上,几个学生顶着烈日翻看着课本。

位于篮球场边一栋崭新教学楼的唯一出入口处,两道伸缩铁门分别被一把“铁将军”紧紧锁着。

“教学楼从早上10点左右就被锁了,这已经是第4次了,每次锁起来我们就上不了课,只能自由活动。”一名初三的学生说,被锁的新教学楼是初三年级的教室,每次一锁就是两三天,最长的达一周。

学生被停课,老师们也心急如焚。“这次被锁的教学楼都是初三的教室,一共有14个班,720个学生。”一名站在教学楼外的老师说,发生这样的事情,心里感觉很无奈,也很着急。

担忧

教学楼被锁严重影响教学进度

“被锁的是新建的初三年级教学楼,事情发生后,我们已经第一时间向‘两区’社会事业局教育分局作了汇报。”倘甸镇初级中学校长李国春介绍,倘甸镇初级中学是昆明市标准化学校建设系统工程之一,从2009年9月施工,到2011年基本完工,学校主体工程和部分附属工程已经交付使用。因部分工程款未结清,导致施工方几次封锁学校教学大楼。

“教学楼被锁,学生进不了教室,只能选择停课或放假,学生的安全隐患令人担忧。”李国春表示,目前初三年级已经因为教室被锁耽误了整整3周的教学时间,严重影响了教学进度。

李国春说,他们曾多次向上级主管部门反映,一直都没有实质性的进展。为了保证学校的安全,学校的5个保安,4个管理人员,3个值班领导,14个老师轮流看管学生。

同一天,锁门事件还发生在了倘甸镇中心完小。上午8点,几位年轻女教师来学校上课时,就遇到了“铁将军”把门,不得不在男教师帮忙下越墙进校。

“学校大门被锁已经是第7次了,这对师生学习生活造成了极大不便。特别是安全问题,学校每天都在提心吊胆地加强防范。”学校被锁后,倘甸中心完小校长杨加富就一直带着值班老师守在校门口,负责学生的安全。

家长李周禄说,学校屡次堵门已造成孩子学习成绩下降。“有纠纷应该找适当的途径解决,不应该堵校门影响学生正常上课。”

施工方

讨债无门无奈锁校门

经多方打听,记者见到了倘甸初级中学施工方负责人郭锐华,对锁学校一事,他表示纯属无奈之举。他说:“我们在参与倘甸镇初级中学标准化学校建设中,有800多万元工程款未收回,严重影响了其他项目的正常运转。而且多年来,我们数十次找相关部门索要工程款都得不到任何确切答复,所以才出此下策。”

郭锐华介绍,2009年,其所在的昆明丰辉建筑公司中标昆明市标准化学校建设寻甸县项目,与寻甸县教育局签订了工程施工合同。到2010年8月17日,昆明“两区”成立,随后倘甸被“两区”托管。“当时,倘甸镇初级中学项目还有部分主体工程未完工,因担心托管会造成以后工程收款难,本来打算撤出。2010年教师节,“两区”管委会主任夏俊松带队到倘甸镇初级中学调研时,承诺“两区”会对工程负责,才继续实施了未完成的工程。”郭锐华说。

“两区”联合中学和金源中学的施工方负责人杨正亮表示,已经向两所学校和管委会报发了锁门告知通知,再不答复,10月28日就再次锁门。”

“我们所做的联合中学项目2008年12月动工,到2009年9月通过竣工验收投入使用,按竣工结算审计报告总投资1234.09万元,但至今只付了726万元。5年来,我们公司多次向相关部门追讨工程款,都没有结果。今年3月2日,我们锁了学校大门后,‘两区’管委会曾口头承诺在一个月内解决。但至今仍没有收到任何解决办法。”杨正亮说。

倘甸“两区”

偿债主体不清,还钱没有依据

27日下午4点左右,记者赶到“两区”管委会,联系采访了主管教育工作的“两区”社会事业局局长王庆武。

据王庆武介绍,因欠工程款而屡遭锁门的是原属寻甸县倘甸、凤合、联合、金源4个乡镇的11所学校,共涉及工程欠款4000多万元。此前,“两区”已多次找过寻甸县、昆明市等相关部门反映和协调此事,但一直没能解决。原因是昆明市委、市政府办公厅2012年17号文件,专门印发了《关于完善乡镇(街道)托管工作的实施办法》,指出:“托管前已经实施的项目所产生的债务,由原县区负责化解;托管后仍在实施的项目所产生的债务,由双方共同协商、妥善化解。”王庆武说:“文件对双方债权划定不明晰,导致双方在解决一些遗留问题中存在分歧。债务不清,还钱都没有依据。”

“目前,我们已和寻甸县达成共识,正在核准、审计涉及项目的欠债问题。目前,所涉及11所学校已经完成工程审计6所,未审计的5所已协调寻甸县相关部门邀第三方介入审计。”

采访中,王庆武保证将尽快督促完成审计,及时解决涉及学校因工程款拖欠而被迫停课的问题。

昨天,记者经过再次确认,“两区”倘甸镇初级中学、联合中学、马街小学、金源中学四所学校仍因学校大门被锁,有3000多名学生处于“被停课”状态。

昆明市倘甸产业园区、轿子山旅游开发区(简称“两区”)成立于2010年8月17日,是昆明市为解决寻甸县、东川区、禄劝县三县区发展真空地带而成立的产业扶贫示范区。2011年1月1日,“两区”正式托管原三县区倘甸、凤合、红土地、金源、乌蒙、转龙、雪山、联合、舍块9个乡镇。

寻甸县教育局

建议欠款由“两区”财政逐年化解

针对标准化学校建设债务偿还工作,今年9月28日,寻甸县教育局在一份情况汇报中表示,按照市政府目督办《关于对标准化学校建设遗留债务偿还工作进行立项督查的通知》要求,原由寻甸县管辖的4个乡(镇)11所标准化学校建设项目,概算总投资11272.3万元,其中,市级补助资金9091.1万元,实际到位8806.54万元,县级配套资金2182.2万元。

按照工程造价审计计算,11所标准化学校建设项目概算总造价12178.36万元,项目实施费925万元。目前6所学校已经完成工程造价审计,5所学校未完成工程造价审计,11所标准化学校建设项目债务总余额达4000多万元。

近年来,寻甸县委、县人民政府积极采取措施着力解决教育欠账,11所标准化学校建设项目均按照市级安排的项目资金进行支付。但由于寻甸县教育欠账过大,2013年底,加之寻甸财力单薄,每年从县本级筹措资金相当有限,偿还债务压力较大,建议“两区”托管的4个乡(镇)11所标准化学校建设的债务由“两区”财政逐年化解。(都市时报记者张小燕)

分享到6.79K
逃出泥潭 习以为常
新加坡谋求与中国第三次政府间合作 亚投行开启中美博弈“新周期”?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