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国内滚动

雾霾遇上马拉松是一场环保教育

中国文明网刘晓飞 2014-10-20 13:08:5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昨天,跑完北京马拉松下来,才发现关于“雾霾”、关于“北马”的吐槽,又成了网上热点。网上的热议其实和比赛现场的感受,完全不同。很多人看到有选手戴口罩比赛的照片,提出既然有雾霾,北马为什么不能改期。还有观点认为,在雾霾中跑马拉松将对社会形成一种坏的示范效果。(新京报)

  雾霾遇上马拉松,很多人认为这是“灾难”的雪上加霜。诚然,雾霾本为公众所避之不及,现在却要迎着雾霾搞锻炼,这岂不是“自虐”?。质疑不无道理,但在笔者看来,客观条件如此,不必自我糟心,不妨把零距离感受雾霾当成一堂环保教育课,其现实教育意义,或许更能唤醒人们对良好环境的向往。

  当然这只是无奈之想。就马拉松本身而言,其旨在倡导一种健身理念。也许有人要说,遇上雾霾为何不改期,难道要参赛选手充当人肉吸尘器。其实“遇霾改期”没那么简单,对赛事组织者和比赛选手来说,这都是件不得不接受的现实。改期对一个3万人参加的大型国际赛事,可以说是成本巨大的事情。如果一旦因为天气原因临时改期,其带动的不良影响或许更甚。

  毫无疑问,在雾霾中跑马拉松确实不是种愉快的体验。但是像北京马拉松这种既是官方也兼具社会性质的活动,其需要动员和协调的部门以及考虑的事情非常多。从一些数据可以看出,今年的北京马拉松志愿者就有3100人,加上安保、医护等人员,要不止这个数字。也正是因为北马是一项社会活动,所以大可不必太过较真。跑道上有人扛着盾牌,有人戴着天使的翅膀,有人扮成孙悟空。这都很正常,大家在运动中快乐了,就是达到倡导全民运动的理念了,同时,运动本身也吸引了大家关注雾霾的眼光,这对监督政府加快雾霾治理和保持治霾耐力具有正面意义。

  治理雾霾也像是一场马拉松,政府是参赛的主力选手,公众也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人人有环保理念,政府全力抗霾,社会环保事业才能有大进步。作为公众,与其吐槽现实困境,不如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的在治霾的马拉松途中不断奋进。(刘晓飞)

分享到6.79K
新赛事 第六届“大爱无国界”国际义卖活动在京举行
全球石油博弈的“底线”在哪? 中国奢侈品市场“首次负增长”引发的深思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