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北上广积分落户口子非常小 教育改革最难

京华时报孙乾 2014-08-13 09:52:4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对特大城市而言,能够落户的人数很少,积分制落户口子是非常小的,广州小,上海更小,北京还没有动。”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昨天在中国政府网就户籍制度改革进行解读时表示,像北京这样的城市,最重要的是按照新的居住证制度来把基本公共服务逐渐配置到常住人口头上。

改革最难的是教育

辜胜阻表示,本次户籍制度改革“是一种差别化的双轨制”:对于中小城市来讲,主要是靠落户。对于大城市,特别是北上广这种特大城市来讲,最重要的是靠居住证制度。有舆论认为,教育和住房是落实户籍制度改革最难解决的部分,辜胜阻对此表示,对于特大城市来讲,最难的是教育。“北京户籍上含金量最高的是教育,特别是高考。”

一同参与政策解读的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张车伟同样认为,教育是制约大城市户籍制度改革的瓶颈。他说,中小学教育的问题比较容易解决,但在高等教育方面,由于资源分布极其不平衡,北京、上海这些特大城市户籍的含金量主要集中在孩子参加高考上。“这个问题短期内你说如果完全解决,恐怕也很不现实,因为这个利益太巨大了。”

北京财力面临巨大挑战

辜胜阻介绍,重庆有一个研究测算,一个农民工市民化成本大概是10万元。在北上广,这个成本还会更高。“前不久我去了北京的一个乡,外来人口有20万,本地人口只有一两万人,这个乡的领导告诉我,如果靠自身力量来解决20万外来人口随迁子女教育问题是非常难的。”辜胜阻表示,在这些地方,中央、省市和地方政府必须联手来做好公共服务。企业也需要扮演一定的角色,农民工自身也要承担一部分,应该是三方共同分担农民工市民化的成本。

辜胜阻表示,现在北京2000多万常住人口中有800万外来人口没有户籍,对这些外来人口来讲,一是通过积分制办法落户北京,还有一个是在北京取得居住证,按照居住证政策,政府应该把他们所关心的保险问题、子女教育问题逐步覆盖,“当然这个对于北京政府来讲,财力上也是巨大挑战。”(记者 孙乾)

分享到6.79K
自食其果 中国日报漫画:何时绿灯?
机器人“统治”下的全球经济 谁将成为制裁俄罗斯的真正受益者?
C罗女友热辣泳装写真 丰乳肥臀眼神勾魂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国信办7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

      详细>>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新闻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