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要闻聚焦

高速公路 不该是永久牌“提款机”

广州日报晏扬 2014-08-04 10:44:0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近日,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在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召开座谈会。会上,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张传亭表示,预计到2015年年底,山东省收费期限达到或超过15年的政府还贷高速公路有15条,如果到期即停止收费,将会引发一系列问题和风险。他建议交通运输部协调国家相关部委,尽快修订《收费公路管理条例》或先行出台法规解释,为高速公路延期收费提供依据。

  张传亭厅长所言,可能代表了不少地方的态度:高速公路的贷款没有还完,不延长收费怎么办?停止收费后,公路的养护和管理费用从哪里来?但其实,高速公路不该是永久牌“提款机”。

  先说情理。车主在购买和使用车辆过程中,向政府缴纳了税费。政府本应提供相应的公共服务。但现实是地方采用贷款的方式修建公路,然后“收费还贷”。即使如此,公路收费也总得有期限,岂可擅自延期?

  再来算账。高速公路的贷款没有还完,似乎理直气壮,可问题是,贷款为什么没有还完?众所周知,高速公路属于暴利行业,而所获暴利的去向却不明不白。以北京市为例,2010年,北京市17条收费公路共收取通行费59.77亿元,但当年偿还银行贷款仅为0.52亿元。收了那么多钱却不用来还贷,钱都去哪儿了?至少应该公开明细账,让公众知道贷款为什么没有还完,收费用途是否正当,能否经得起监督。

  最后说法规。根据现行《收费公路管理条例》“政府还贷公路的收费期限,按照用收费偿还贷款、偿还有偿集资款的原则确定,最长不得超过15年”。该规定包含两层意思:一、政府还贷公路只要还清贷款、集资款即应停止收费;二、不管是否还清贷款和集资款,政府还贷公路最长收费期限为15年。有关方面难道不知道这是违法的吗?

  公路本该具有公益属性,但一些地方政府不但不履行公共服务职责,反而把公路当做“摇钱树”和“提款机”。只是,你们至少不能把高速公路当成永久牌“提款机”吧?(晏扬)

分享到6.79K
南加大遇害中国留学生追悼会举行 校方领导出席 以色列导弹落入加沙未引爆 巴勒斯坦民众围观(图)
中国民营企业将成为上市主角 中国银行业将成对俄“制裁大战”受益者?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导演打酱油出镜惊艳又抢戏 张艺谋演农民工陈凯歌演门卫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新闻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