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红会三伏天向台风灾区送棉被 称绝非拍脑袋决定

京华时报陈荞 2014-07-22 10:48:1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超强台风“威马逊”导致琼、粤、桂三省区数百万群众受灾。昨天,有媒体报道称,南方三伏天里往往气温超过30℃,红会向灾区送棉被并非灾民所需。对此,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相关负责人回应称,3500床棉被是应当地需求而调拨,绝不是一拍脑袋就决定的事,很多灾民住在临时安置点,棉被可铺可盖,老人、妇女、儿童等都可能会用到棉被。

红会三伏天向灾区送棉被

超强台风“威马逊”过境之后,琼粤桂三省区数十万受灾群众在高温炎热、水电中断的情况下等待应急救助。在运往灾区的物资中,赫然出现了红十字会调拨的几千条棉被和夹克衫。

广东省红十字会20日上午向记者证实,红十字会总会已调拨存储在广州备灾中心的2000床棉被运往台风灾区,估计20日下半夜到达湛江、茂名、阳江。红十字会心系灾区积极救灾,其迅速反应值得嘉许,但被质疑把宝贵的人力、财力和运力用错了地方。记者在救灾一线看到,此时的海南、广东、广西灾区正值三伏酷暑,受灾市县普遍达到35℃高温。湛江市徐闻县重灾区的海安、龙塘、前山等镇政府干部向记者表示:因水电中断,灾区现在急需供水;安置点里的群众需要凉席、毛巾被,但棉被肯定是用不上的。

广东省红十字会有关人员向记者解释称,救灾物资的需求是由灾区工作人员层层上报的。一些基层干部和群众对此并不认同:一些被大水冲垮房屋的群众,可能真的需要棉被过冬用,但那也是灾后重建所需。当务之急是应急救灾。灾区此刻迫切需要的是凉席、饮用水、粮食、急救防疫药品等。

>>回应

临时安置点棉被可当褥子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赈灾救护部副部长杨绪生介绍,红会在开展救灾活动的时候,都是按照当地的需求来提供救灾物资。这次台风受灾的3个省区,红会也都是根据当地需求,给三个省区发放了家庭包,向广东省灾区提供了3500床棉被,“这个需求是当地的红十字会根据受灾地区的情况了解而来的,再反馈给总会。”

“大家可以发现,这次灾情后,广东、海南、广西三个省区的民政部门都给灾区提供了棉被。”杨绪生说,棉被是一个传统的、固定的救灾项目,而救灾要求最大高效地利用每一项救灾物品,因此救灾物资中是没有褥子的,“棉被可以铺可以盖,因此不管是红会,还是政府部门,在国际上来讲,棉被基本上是都会有的一个救灾物资。”

他表示,社会上很多人可能不是很清楚,在南方的灾区发生水灾以后,灾民不得不住在临时性的安置地点里,整个居住的环境就发生了很大变化,早晚温差还是很大的,“我们不能用正常居住情况下的环境来看待救灾援助,而老人、儿童、妇女,可能会需要用到棉被。”

杨绪生说,尽管棉被是个传统救灾物资,但如果要提供的话,也一定是根据当地的需求来发放的,“绝对不是拍脑袋一想就决定的。”

记者查询相关消息发现,广东、海南二省拨付的救灾物资中均有棉被。

海南红十字三亚救援队队长陈锐在接受光明网采访时表示,海南红十字三亚救援队已经参加过4次救灾,每次都必须发棉被防寒。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中国日报漫画:变质 允许游客拍照?乌民间武装被指未保护好现场
“中国苹果”能否畅销印度? 《福布斯》杂志“出嫁”香港投资团
赛琳娜·戈麦斯海量私照 海边度假大秀好身材 TVB貌美如花的演技派女星却只能打酱油
古巨基宣布结婚 婚纱照曝光 王菲不受“涉毒”事件影响 约友聚餐赤脚盘腿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