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市特色产业鼓了农民钱袋子 - 国内新闻 - 中国日报网
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东北地区

通化市特色产业鼓了农民钱袋子

近年来,通化市认真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积极引导农民立足资源优势主动融入市场,突出发展效益型、特色型、生态型产业,增加收入。去年,该市农民人均纯收入10124元,增长13%,高出全省平均水平524元。

养殖林下黑猪规避市场风险。在年初以来的生猪市场低迷的行情下,辉南县朝阳镇石顶黑猪养殖合作社养殖户的黑猪却每头盈利300元至500元。辉南县生猪生产现已发展成为辉南牧业的三大主导产业之一,全县生猪年饲养量在40万头左右,规模养猪场达129个。为稳定生猪养殖效益,他们在特色黑猪上做文章,将饲养5个月、体重在150斤左右的黑猪,进行3月至5个月的林间放养,以青草等青绿饲料为主,体重在250斤左右出栏。出栏黑猪肉质细腻,肉味鲜美,瘦肉大理石花纹明显,放牧环境无任何污染,猪肉安全健康,具备高档肉的特质,养殖效益较为稳定。县政府还成立了特色产业推进组,以朝阳镇石顶黑猪养殖合作社为龙头,整合辉南镇永兴村、七合村野猪养殖资源,建设高标准黑猪养殖基地。同时,还为农民牵线搭桥,挂靠长春、北京等城市大型超市等销售平台,签黑猪订单2万头。今年,该县林下黑猪饲养量可达3万头。

规模效益发展升级人参产业。集安市抢抓全省人参产业振兴的战略机遇,围绕“建设基地、培育企业、壮大产业”的思路,升级发展人参产业。目前,全市共有规模以上人参加工企业36户,人参综合收入实现38亿元。该市还以培育壮大骨干龙头企业为核心,全面提升新开河人参产品整体精深加工水平。按照“扶大、扶优、扶强”的原则,通过建立激励机制、出台优惠政策、创造良好发展环境等措施,全力做好人参生产加工企业和重点龙头企业培育,不断提升其支撑带动能力。引进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广东康美药业与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集安新开河公司进行合作重组,建立了集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人参产业化企业。

乡村旅游开辟农民增收新渠道。二道江区二道江乡大力发展特色乡村生态旅游业,他们继续扩大三道江村温室油桃基地建设,引进温室蜜汁葡萄3亩、露地双红酿酒葡萄77亩、寒地富士苹果300株、大棚大樱桃500株。同时,发展华兴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观光采摘休闲项目,建温室4栋,总面积2500平方米。还聘请专业规划公司规划城郊休闲特色旅游项目,投资8000万元建设以休闲度假、健身娱乐、观赏采摘等为一体的城郊休闲特色旅游新村。集安市凉水朝鲜族乡构建“一区三基地”产业布局,即以展示还原朝鲜族传统民俗文化为主的旅游区,以生猪和梅花鹿养殖为主的养殖基地,以苹果、尖把梨种植为主的果树种植基地,以甜玉米、中小药材种植为主的经济作物种植基地。东昌区依托主城区优势,重点实施金厂镇“江沿花海”、“自行车休闲廊道”、“枫叶谷”、“金龙湾民俗旅游”,江东乡“横道村草莓节”,环通乡“长流美食街”等项目。

记者 丁陆洋

分享到6.79K
编辑: 马原 标签: 通化市 特色产业
 
德国引爆二战美军空投炸弹 300人疏散场面震撼 2014世界杯开幕了
伊拉克局势或令国际市场再遭“石油劫” 世界杯开幕 能否拉巴西经济一把?
小龙女李若彤清艳无敌 盘点明星巅峰容颜 郑爽曝与张翰分手 郑爽家庭背景整容真相曝光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4年5月20日至26日,中俄军演在上海开幕。

      详细>>

      2014年4月20日,中国迎来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0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

      丹麦大使馆在京举办绿色骑行活动

      详细>>

      乌拉圭卡塔琳娜合唱团放歌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