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首轮中央巡视组列清单 不回避“不雅视频”等热点

2014-02-22 14:5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首轮中央巡视组“把脉”治了哪些病?

去年上半年,中央巡视组开展了首轮巡视,给10个地区和单位的反腐工作“把脉会诊”,并在当年9月向其反馈了巡视意见。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近日这些被巡视地区、单位公开了对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这些单位是怎样进行的“自我治疗”?治好了哪些“病”?

巡视组:列清单不回避“不雅视频”等热点

十八大后,中央巡视工作进行了新一轮改革。去年5月到8月,中央巡视组开展了改进后的第一轮巡视工作,10个中央巡视组分别对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湖北、水利部、内蒙古、重庆、贵州、中国出版集团、江西、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人民大学开展了巡视,在“寻虎找蝇”中发现了一批突出问题和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从10个被巡视地区、单位公布的内容中可以看到,中央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全面而具体。

对于被巡视的地区,巡视组提到了官员“不雅视频”、领导干部未成年子女吃空饷等社会关注度高的热点问题。

例如对于湖北省,巡视组提到了一些领导干部利用插手工程项目招投标、国有土地出让、招商引资等贪污受贿比较突出的问题,谈到了关于群众举报反映武汉市委宣传部原部长离任前违规突击提拔干部的问题。对于重庆,巡视组指出不雅视频反映出选人用人和反腐倡廉上存在问题。

对被巡视单位,中央巡视组指出的问题也很尖锐。近年来,黑龙江林甸直属库火灾、河南中储粮腐败窝案等事件让中储粮成为被关注热点,巡视组指出了中储粮纪检监察力量薄弱、基层腐败案件高发多发的问题。对于人民大学,巡视组则点出了本科招生机制、自主招生透明度等问题。

被巡视地区单位:用组合疗法“自我治疗”

对于中央巡视组的“会诊”结果,被巡视地区和单位都拿出了整改方案,通过多种方式对反腐、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干部选拔任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治疗”。

首先是针对中央巡视组列出的问题清单制定具体的整改方案,然后细化任务分工,明确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例如去年9月26日巡视组向人大反馈了巡视意见,当天晚上学校就制定了《整改工作台账》,包括32个方面具体问题。

然后是开展专项工作或专项行动。比如湖北省开展了落实八项规定、查公务用车、查违规占房、基层信访突出问题“大排查”等整改行动。

加大惩治力度也被很多地区和单位采取。中储粮对云南分公司大理直属库违规回购拍卖最低收购价小麦并将部分转为中央储备粮问题的7名责任人、湖北湖南分公司两家委托企业将进口菜籽油掺入临储油库存问题的6名责任人进行了严肃处理,在系统内起到了震慑作用。

与此同时,被巡视地区和单位还加强了内部纪检监察力量和巡视工作力度。江西省在原有4个巡视组的基础上,增设省委第五、第六巡视组,2013年以来,对5个设区市及其所属38个县(市、区)开展了巡视。贵州、重庆则对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开展了抽查核实。

为了避免“运动式反腐”,很多地区和单位都制定和发布相关规章制度,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建立反腐的长效机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详细>>

网传男子占别人车位自称“国务院大人物”(图)

详细>>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