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习近平宴请连战亲自教写"biang"字 你会写不?

2014-02-19 21:35 来源:华商网

习近平宴请连战亲自教写

biangbiang面的biang字,你会写不?

2月18日,习近平在钓鱼台国宾馆养源斋设家宴款待连战伉俪。习近平为陕西老乡连战特别准备了陕西菜,泡馍、肉夹馍以及biangbiang面。“习连会”后,网友纷纷热议,习近平一顿朴素的中餐催火了庆丰包子,而与连战的此番家宴,或令陕西美食和陕西话一炮走红。

网友:泡馍、肉夹馍想不火都不行!

2013年12月28日,习近平主席在北京市西城区庆丰包子铺排队买包子,并自己买单、端盘、取包子,共消费21元。之后不少市民慕名而来,点用“主席套餐”,并合影留念。

昨日习近平主席设宴宽待连战夫妇,因与连战同为陕西老乡,所以特别准备了肉夹馍等陕西地道美食,一时之间,牛羊肉泡馍、肉夹馍、biangbiang面等陕西美食引起了网友的关注。

在有关于习连会的新浪微博中,有关于肉夹馍等的评论比比皆是,更有外地网友表示要来西安尝尝正宗的牛羊肉泡馍和肉夹馍以偿心愿。有网友认为,陕西的肉夹馍、泡馍或许会像庆丰包子一样就此走红,同时,因泡馍、肉夹馍、biangbiang面等陕西美食本就有较为深远的文化溯源,网友在享受之余,也能更好地感受陕西文化。网友“镇江太守”说,习主席中午的便餐就让“庆丰”包子名扬四海,门庭若市,何况有着深厚文化底蕴又是家宴招侍贵宾的陕西名吃?陕西泡馍、肉夹馍、梆梆面想不火都不行。

陕西本地的网友则齐刷刷地有了一句新口号:走,回民巷喋泡馍去!众所周知,陕西地道的泡馍多在回坊中,知名的老字号就有多家,平常已是门庭若市。

网友:你会写biang字不?

据悉,在习近平设宴款待连战夫妇时,因陕西著名的biangbiang面笔画众多,习近平还特别用小纸条写下来给连战。网友对此纷纷议论,这么难写的字习主席都写出来了,小伙伴们,你们会写吗?

其实,biangbiang面作为陕西最知名的面食,biang字虽复杂,却有一段解构字形的顺口溜:一点撩上天,黄河两道湾,八字大张口,言字往里走;你一扭,我一扭;你一长,我一长;当中夹个马大王,心字底,月字旁,留个勾搭挂麻糖,推个车车逛咸阳。

如此复杂的字形,目前只在西安的部分餐馆招牌上可见,网上输入法都未有收录,更别提字典了。自从biangbiang面端上了习连会的餐桌后,网友一面在好奇这个字到底该怎么写,一面则呼吁文字委员会应把“biang”字收录到字典里去。

网友:会说陕西话才是高大上

习近平与连战同为陕西老乡,在昨天的家宴中,二人用家乡话交谈,更令网友感到亲切。有陕西本地的网友沾沾自喜道,“看来会说陕西话才是高大上。” 网友“最佳笑笑爸爸”说,习连二人是老乡,他们可以一边吃家乡饭一边用家乡话聊“乡愁”论国事,天作之合,其乐融融,悠哉美哉。网友“Ma_Cherie不二”也笑说,“陕西话是主流。”

有不少网友对这顿地道的家乡菜点赞。网友“衣啸天”说,“去年庆丰包子,今年羊肉泡馍,这才是舌尖上的中国。”不少网友认为,包子、泡馍等等这些老百姓常见的食物,无形中拉近了领导人与群众的距离。

习近平漫画形象首次公布 图解时间都去哪儿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详细>>

网传男子占别人车位自称“国务院大人物”(图)

详细>>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