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港澳

中央惠港政策盘点:关山无碍 枝叶关情

2014-01-31 15:33 来源:新华网

互利共赢:“惠及香港就是惠及国家”

有人把中央支持香港发展的措施形容为“送大礼”,某种程度上反映了香港同胞对中央政府挺港的感激与赞誉。但客观而言,惠港政策是互惠互利的,这些措施既是香港发展的需要,也是国家发展的需要。

“内地和香港密不可分,惠及香港就是惠及国家。”郭万达表示,30多年前,香港在国家改革开放伟大进程中发挥了难以取代的重要作用;今天,香港仍是国家发展尤其是整体转型发展的重要资源。

他说,如果说以前香港的作用是引进资金等看得见的资源,那么现在香港的价值就是市场经济制度、管理等看不见的资源。例如,国家进一步对外开放和全面深化改革,妥善处理市场与政府、市场与社会的关系,香港仍有重要的借鉴价值。

在日前举行的政协上海市第十二届委员会港澳委员座谈会上,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屠光绍表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设和发展,将充分学习借鉴香港经验。上海已通过派出赴港访问团、举行座谈、开展调研等方式积极借鉴香港在相关建设和管理领域的经验。

“香港作为全球的金融中心、贸易中心、航运中心,为上海的发展带来了很多启发,今后上海还将持续向香港学习。”屠光绍说。

郭万达认为,国家越开放,越需要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城市。“香港将在国家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并通过发挥作用实现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

2013年12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见来京述职的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时指出,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总体部署,这是事关国家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在这个过程中,内地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有利于扩大对港澳台的开放合作,内地和香港的交流合作将更加深入,香港将赢得更多发展机遇和更大发展空间。

“香港要把握好这个新的机遇,”新年伊始,梁振英在新一年度施政报告中表示,我们的竞争力位于国际前列,更有国家给予的优惠和国家高速发展带来的动力。“我们要善用、巩固及提升香港现有的优势,加强与国内外的全方位合作,将各个产业做多做大做强。”

“香港好,国家好;国家好,香港更好。”事实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有中央政府和内地人民的坚定支持、鼎力相助,有特区政府的励精图治,有700多万香港市民的自强不息、携手努力,香港一定能在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中取得更大的发展进步,续写“不朽香江名句”。(新华社记者 裴闯 赵博)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