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港澳

中央惠港政策盘点:关山无碍 枝叶关情

2014-01-31 15:33 来源:新华网

廖晓华是庐山一家供港澳蔬菜基地的采摘工,她每天的工作——摘菜心是个精细活。供港菜心对长度、保留几片叶子有明确要求,不能太嫩更不能太老,就只摘“两叶一心”。大约30个小时后,廖晓华摘下的几箩筐“两叶一心”就被端上香港市民餐桌,变成他们爱吃的一道粤菜家常菜——蚝油菜心。

香港蔬菜供应超过九成来自内地。马年春节临近,无数内地同胞正像廖晓华一样辛勤忙碌,就为让香港同胞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新年。

“莫说关山多障碍,一枝一叶总关情。”香港回归祖国17年,中央时时刻刻把香港放在心上,只要是有利于增加香港同胞福祉、有利于推进内地与香港合作、有利于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事,都会全力去做好,成为保持香港繁荣、稳定、和谐、发展的不竭源泉。

对港开放:“代表内地对外开放最高水平”

根据香港的现实需要,中央政府多年来出台了许多惠港政策。在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郭万达看来,签署《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推出内地居民赴港个人游政策、推动离岸人民币业务和内地企业赴港上市等最为关键。

2003年签署的CEPA是内地全面实施并接受世贸组织审议的最早的自由贸易协议之一,也是香港签署的第一个自贸协议。此后,CEPA后续10个补充协议逐年签署,形成了内地对香港较为系统的开放体系。商务部台港澳司副司长孙彤说,CEPA对香港的开放程度一直代表内地对外开放最高水平。

按照世贸组织的标准,在货物贸易领域,内地与香港已经全面实现自由化;服务贸易领域,内地对香港采取了403项开放措施,对香港服务贸易开放部门达149个,占世贸组织部门分类的93.1%。为在2015年末基本实现两地服贸自由化,商务部正与香港特区政府积极研商,争取进一步拓宽开放广度、加深开放程度。

借助零关税的东风,“香港制造”的竞争力大幅提升,在内地市场遍地开花。海关总署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累计有71.61亿美元CEPA项下受惠货物进入内地,关税优惠39.83亿元人民币。

金融业是香港最具竞争力的产业,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巩固和提升,得益于国家的发展和大力支持。截至2013年底,香港人民币存款已突破1万亿元。受惠于人民币交易量的持续上升,香港现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中心。

内地企业赴港上市越来越多,推动港交所市值屡创新高。据中国证监会国际合作部主任童道驰介绍,截至去年底,在港上市的内地公司有182家,共筹资2079.77亿美元;内地企业(包括H股、红筹股、民营企业)市值占港股总市值约57%,成交金额占总交易额约70%。

旅游业是香港经济支柱之一,相关行业共聘用约62万名雇员,占总劳动人员约六分之一。开放内地居民赴港个人游,为香港市民带来“家门口的商机”。2013年访港旅客为5430万人次,超过七成是内地旅客,为香港旅游相关行业和从业人员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香港零售管理协会主席麦瑞琼表示,个人游令香港10年来零售额增长逾一倍。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