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港澳

中央惠港政策盘点:关山无碍 枝叶关情

2014-01-31 15:33 来源:新华网

对内引进:“背靠祖国,找到蓝海”

内地的迅猛发展,为香港提供了庞大的市场和商机;对香港各行业开大门、降门槛,更帮助经济体量偏小的香港找到了开疆辟土的“蓝海”。

相比其他世贸组织成员,背靠祖国的香港服务业者占据明显优势。商务部数据显示,香港服务业者利用CEPA创造的良好政策环境,早于并优于其他境外投资者在内地开业经营,取得了较快发展。

郭万达指出,香港产业已形成“二元结构”,第一元是高增值低就业的产业,包括金融服务、商业服务、创新科技等行业;第二元是低增值高就业的劳动密集产业,包括旅游、娱乐、百货等行业。中央惠港政策具有鲜明的针对性,如个人游支持香港高就业产业的发展,离岸人民币和内地企业赴港上市支持高增值产业,CEPA则扩展了内地与香港服务业合作的空间。

2009年,CEPA补充协议六签署,允许在粤香港银行分行在广东省内设立异地支行,改变了此前在一个城市必须先有分行才能设立支行的政策。新措施大大降低了香港银行在广东开设支行的资本金要求。

汇丰中国常务总监林洵说,香港汇丰银行4年来在内地的发展,可以用“如鱼得水”来形容。从2010年初汇丰广东佛山支行开业以来,这家银行以4年开设33家异地支行的速度,成为香港银行业的翘楚。

香港银行业受惠于广东市场的发展潜力,公私业务齐头并进,发掘出新的业务增长点,从异地支行的迅速发展中找到在粤发展的蓝海。截至去年末,汇丰、东亚、恒生、永亨、南商和大新等6家香港银行的13家分行已在全省19个地级市,设立61家异地支行。

越来越多精明的港商将目光聚焦高速发展的内地,试图复制品牌成功,香港兰桂坊控股有限公司、香港海洋公园主席盛智文就是其中一员。借助在内地积攒的名气,兰桂坊成功打入内地市场,先后进驻成都、海口和无锡三地。

盛智文和无数港商一样,对内地未来发展和自身事业信心满满。他说,之所以将进军内地的第一步选在发展潜力巨大的二线城市,而不是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因为“在高速发展的中国,今天的二线城市就是明天的一线城市”。

分享到6.79K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