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各地新闻

与群众牵手连心 让文化走进万家

2014-01-15 16:5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延安1月15日电(记者郑昕)“好听,真好听。”64岁的延安老乡赵秀娟一个劲地鼓掌,但她可能不知道,正在延安革命纪念馆前高唱《同圆中国梦》的来自中国广播艺术团的青年歌唱家朱杰和邹芮,已经在24个小时内不顾疲劳地奉献出3场精湛表演。

1月13日、14日,中国广播艺术团先后在西安和延安进行“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艺演出,为陕西群众在春节前奉上一道“文化大餐”,同时也拉开了2014年国家级文艺院团“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小分队演出的序幕。春节期间,国内各大艺术院团的文艺工作者,将会更多地走进基层,贴近群众,把文化和文艺事业改革创新的成果奉送到千家万户,讴歌“中国梦”,激励全国人民。

面向群众的舞台天地广阔

1月14日午后的延安虽然阳光明媚,温度却只有零摄氏度。延安革命纪念馆广场上的千余名群众,被舞台上的真情表演深深打动,那些以往只能在电视上看到的表演艺术家,如今把舞台搬到了群众家门口。“真想不到,冯巩、殷秀梅这些著名演员,今天竟然离我只有十几米。”退休工人老周说。

尽管这场在延安的慰问演出有不少群众耳熟能详的“明星”,会场布置却十分节俭,一辆卡车侧面贴上海报就成了背景板,舞台也只是距离观众席三四米的一处小高台,背靠着宏伟的延安革命纪念馆。

在广播艺术团杨家岭革命旧址内的文艺小分队演出时,在曾经召开过延安文艺座谈会的小院里,演员们和观众的距离更是伸手可及。当冯巩的小品开演时,已经站在了观众脚前,忙得工作人员几次把道具沿着距离观众更近的地方移动。

“虽然这次演出没有豪华的舞台、绚丽的灯光,但延安革命纪念馆的广场,面向的是基层群众,是艺术家们大有可为的空间,而我们头顶的红太阳,则是最美丽的灯光。”中国广播艺术团党委书记、副团长江平说,他们面对的是一群可敬可爱的观众,“那么冷的天,我们每人在台上也许演十几分钟,可观众一坐就是两个小时,因此与其说我们是来慰问延安的百姓,不如说是来向他们学习的。”

不仅是在延安,中国广播艺术团13日在西安的演出,同样贯彻了节俭办演出的新风尚。尽管陕西的承办单位曾建议本次演出“进剧院”“办晚会”,但艺术团坚持不用地方一分钱,因地制宜地创造出节俭但同样气势恢弘的舞台。把演出安排在下午气温较高的时段,不仅让老百姓在室外不受冻,也省去了夜间灯光、舞美等开销。

在当天的演出中,中国广播艺术团把舞台搬到了国家4A级景区西安大唐西市的金市广场上,背靠着大唐西市的仿古建筑和电子大屏幕,只搭建起一座小小的舞台,便制造出一种贯通古今的“穿越”效果。

“这次来陕西,中国广播艺术团无论从节目编排和艺术家选择上都倾入了大量心血。”中国广播艺术团团长冯巩说,“这次演出是我们宣传中国梦精神、落实文化走进万家活动的一个重要举措,陕西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有很多值得我们汲取的营养,今后用在我们的艺术创作中。”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许海峰 标签: 文化大餐 广播艺术团 让观众 牵手 文化系统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详细>>

网传男子占别人车位自称“国务院大人物”(图)

详细>>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