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京津冀六城追霾:北京的车 天津的油 河北的煤

作者:韩洁、高立 来源:广州日报
2013-10-15 08:47:17

地形原因

邢台簸箕地形结构成污染物“大容器”

“石家庄的温度比同纬度城市要偏高3到5℃,与其所处位置有关系。太行山脉基本上把石家庄的通风口都挡死了,在有雾霾情况下,更不容易扩散。”周宁说道。

同样受制于地理条件的,还有邢台。邢台学院地理系主任张秀兰教授对本报记者表示,“邢台的地理地形特质、工业结构与布局以及邢台市区高比例的车辆拥有量”是造成邢台空气污染严重的三大主要原因。“邢台因背靠太行山而形成了不利于污染物扩散的簸箕地形结构,更为关键的在于,在平均海拔上,邢台比相邻的邯郸、石家庄两市要低20米左右,这20米差距造就了个大容器,将同样严重的邯郸、石家庄的污染物都收容进来。”

怎么治理

北京拟2017年PM2.5降至60微克

雾霾来袭、空气污染不仅仅事关民生,更事关城市竞争力乃至国家发展。今年9月,国务院发布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称当前我国大气污染形势严峻,细颗粒物(PM2.5)为特征污染物的区域性大气环境问题日益突出。

计划要求,经过五年努力,全国空气质量总体改善,重污染天气较大幅度减少;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空气质量明显好转。力争再用五年或更长时间,逐步消除重污染天气,全国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到2017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可吸入颗粒物浓度比2012年下降10%以上,优良天数逐年提高;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细颗粒物浓度分别下降25%、20%、15%左右,其中北京市细颗粒物年均浓度控制在60微克/立方米左右。

专家:华北的雾霾治理是个整体

国庆节前,石家庄也确定了大气防治总体目标为:经过5年努力,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排放总量比2012年分别削减1.53万吨、4.97万吨、1.16万吨,完成省下达的挥发性有机物削减任务。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总体改善,实现省会天蓝、地绿、水清,让人民群众呼吸上新鲜空气,摘掉省会污染城市的帽子。

根据石家庄市“大气污染防治五年行动方案”安排,市区19家企业将限时搬迁改造,华药石钢将于2017年迁出。今年年底前所有水泥粉磨站都要关停,2017年年底前,逐步关闭西部山区水泥建材企业。对于石家庄的“5年计划”,在石家庄待了30多年的张忠民认为,政府不能下承诺,说5年解决,这是不可能的。“不能绑架政府,而是面对现实,不轻易承诺,根据自己的家底,一步步地打破困局。”

周宁说,不能单说石家庄的雾霾,其实华北地区是一个整体,治理也事关京津冀。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跃思将雾霾的来源简单归结为“北京的车、天津的油、河北的煤”,这是不无道理的。

环保部“十大污染城市”月度榜单

1月排名:邢台、石家庄、保定、邯郸、廊坊、衡水、济南、唐山、北京、郑州

5月排名:石家庄、唐山、邢台、邯郸、济南、保定、郑州、北京、衡水、天津

6月排名:唐山、石家庄、邢台、邯郸、保定、衡水、济南、天津、郑州、太原

7月排名:唐山、邯郸、石家庄、济南、邢台、天津、保定、兰州、郑州、衡水

8月排名:邢台、唐山、石家庄、济南、邯郸、天津、衡水、西安、保定、廊坊

制图:涂晓彬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