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京津冀六城追霾:北京的车 天津的油 河北的煤

作者:韩洁、高立 来源:广州日报
2013-10-15 08:47:17

河北的煤

我国钢铁行业二氧化硫年排放总量为84万吨,其中唐山28.27万吨,占总排放量的34%,而炼铁最主要的来源便是烧煤。

天津:面对面两建筑都无法相互看清

10月8日,记者赶赴稳居“十大污染城市”前十的天津,实地体验了阳光和轻度灰霾天气交织下的天津。阳光灿烂,天气不错,但天空中始终如有薄薄的雾霾笼罩。“都习惯了,这天气算是不错的。”一位当地市民告诉本报记者,“前几年不知道啥叫霾,连这个字都没听说过,现在知道了,雾霾天气,我们小时候哪听说过呀。”他说,只要阳光很好,没有影响能见度,稍微有点灰霾的天气实际上在天津算是挺不错的。

在过去的这个黄金周,天津遭遇了入秋以来的首场雾霾天气。10月6日至7日,天津出现了能见度1公里以内的雾霾天气,严重时,甚至出现了能见度40米的浓雾,面对面的两栋建筑都无法相互看清。天津市气象台一度发布了大雾黄色预警。

天津的油

天津的机动车尾气排放对PM2.5影响度约达33%。其中,长期以来一直使用国三标准成品油是尾气排放对天津空气造成污染的重要原因。

国三汽油的硫含量为150ppm,升级为国四标准后,其中的硫含量将下降到50ppm。

石家庄:黄金周空气天天“飘红”

10月9日,本报记者从北京乘动车赴石家庄采访,列车始终行驶在茫茫雾霾中,阳光显得苍白无力。而进入石家庄市,这种感觉尤为强烈。此前的国庆7天,该市6天空气质量“飘红”,8日、9日连发霾橙色预警,污染指数达到400多,处于最高级别的严重污染状态。

为了赶上其他大城市的步伐,石家庄2009年提出创造“石家庄速度”,“一天拆一座楼、四个月修两条路”,进行城中村改造,各个区都在施工。当前石家庄正在兴建地铁,很多地方开挖路面。市民反映,这两年城区发展比较集中,最大的变化就是高楼大厦多了,放眼望去,都是高楼,但树栽种得很少,天气一直在恶化。在“十大污染城市”排名中,石家庄常常“拔得头筹”。

邢台:空气质量“严重污染”

10月8日,本报记者到达河北邢台采访。据国家环境监测总站发布的数据,邢台当日的空气质量指数达到了346的“严重污染”水平。据了解,今年1~9月份,邢台市严重污染天气41天,重度污染58天,良好以上天气只有32天,9月28日~30日,又连续3天重度污染,在发布的国内城市空气质量排行中,邢台多次成为最差榜单前十。

邯郸:空气污染让人出不了门

10月10日,邯郸市民倪先生谈到国庆及前两天的雾霾还“心有余悸”,“实在太严重了,不用看指数我都知道有多重。这么重让人怎么出门啊?像我们上了年纪的人还好,那些年轻人、小孩怎么办呢?”倪先生表示自己是附近一家企业的职工,是土生土长的邯郸人,“这对人体危害那么大”,他说,是时候重视这个问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