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雾霾使游客舒适度下降 大黄鸭变色看不清

作者:邹春霞 董鑫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3-10-06 14:22:16

北京雾霾使游客舒适度下降 大黄鸭变色看不清

严重雾霾给大黄鸭蒙上了一层“薄纱”,不少特意前来观看大黄鸭的游客表示,雾霾让大黄鸭都看不清楚了。

气象台昨天发布霾黄色预警

雾霾再袭京城今天继续加重

本报讯(记者 邹春霞赵婷婷)国庆长假还未结束,雾霾天气卷土重来。根据市环保监测中心数据,昨天上午9点,全市大部分地区处于最高级6级的严重污染水平,前门东大街、丰台花园等监测站的瞬时浓度已经超过400微克/立方米。

北京市气象台和中央气象台昨天下午接连发布霾黄色预警,气象专家预计,由于气象条件依然不利,雾霾天气今天或将继续加重,并持续至长假结束。市环保监测中心特别发布重污染提示,继续建议减少户外出行,老人、儿童等易感人群尽量待在室内。

大部分地区严重污染

受弱气压场控制,本市从3日夜间开始渐渐进入雾霾天气的包围中。由于气象条件不利于扩散,PM2.5在京城上空持续累积上升,只用了不到一天工夫,就从前日的中度污染上升至昨日的严重污染,完成污染级别两级跳。昨天17时,北京青年报记者登录市环保监测中心网站看到,35个监测站点中8成为严重污染级别,PM2.5浓度在300微克/立方米以上,由于受东北部弱高压影响,全市污染呈现为西部相对较重、东部相对较轻的特点。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大部分监测站点的PM2.5浓度是从昨天凌晨2时开始上升的,部分站点的PM2.5浓度甚至从200微克/立方米的水平一路飙升至300微克/立方米以上。而早在昨天零点48分,市环保监测中心已经发出重污染提醒,提示说本市PM2.5浓度已达重污染水平至严重污染水平,并且白天仍将持续,空气质量不适宜人群外出,建议停留室内。昨天18时,市环保监测中心再发重污染提示,称昨天夜间至今天白天整体污染形势仍较为严重,建议继续减少户外出行。

能见度可能小于1公里

昨天早晨,城区大部分地方的能见度只有1到2公里,空气质量也明显下降。到了下午,空气污染进一步加重,整个京城的能见度都很差。

在持续加重的雾霾天气中,北京市气象台于昨日17时10分发布霾黄色预警信号,昨天夜间到今天本市将有中度霾和雾,能见度较差,不利于空气中污染物扩散,市民和游客要注意防范。

不只是北京,根据中央气象台昨日18时发布的霾黄色预警,河北大部、京津地区、山西东部和南部、河南北部等多地都有中度霾,局部地区有重度霾。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河北中南部和京津地区的部分地区空气污染气象条件达5级,很不利于空气中污染物稀释、扩散和清除。

气象专家特别提示,在这样的气象条件下,雾霾天气有进一步加重的趋势,最差时能见度甚至会小于1公里,北京周边高速公路的通行有可能受到影响,提醒计划走高速路出行的市民,最好提前了解相关路况信息,视情况调整出行。

污染天将持续至长假结束

根据北京市气象台预报,今天早晨本市晴间多云有轻雾,能见度仍然不太好。白天因受小股冷空气影响,雾霾天气会比昨天夜间有所缓解,但由于冷空气势力较弱,且影响时间偏晚,所以气象条件仍然不利于空气中污染物的扩散和稀释,能见度和空气质量都较差。

长假最后两天,本市都将以多云天气为主,风力不大,光照较弱,气象条件不理想,汽车尾气等污染物易在近地面空气层发生滞留。加上南风天带来的外地污染物区域传输,因此虽然节日期间机动车大幅减少,但全市的污染情况依然严重。

据专家介绍,从未来几天的天气形势变化情况来看,此次雾霾可能会一直持续到十一黄金周结束。专家表示,未来两天本市仍将以污染天为主,但不时会有小股冷空气吹袭,因此污染程度比今天会略有好转。不过,还是建议大家尽量绿色出行,减少尾气排放,不给本已不堪重负的空气“添堵”。

现场

市民逛公园 后悔没戴口罩

昨天是国庆小长假第五天,虽然已过高峰期,但是仍有不少游客在京城各大景点转悠。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体验发现,虽然同样是假期游玩,但受雾霾影响,这两天的游览舒适度明显下降。

雾霾中的大黄鸭变色

昨天的颐和园虽然被雾霾笼罩,但是游客依然如织。国庆期间一直颇受欢迎的大黄鸭,在颐和园一直是能够360度全方位观赏的,但昨天的严重雾霾给大黄鸭蒙上了一层“薄纱”。不少特意前来观看大黄鸭的游客表示,昨日的雾霾让大黄鸭都看不清楚了。

有网友还贴出了昨日和前几日拍摄的大黄鸭照片作对比,昨日的照片中,大黄鸭几乎从黄色变成了灰白色,鸭嘴的橘色也不再明亮,足见雾霾的严重。而前几日的照片中,大黄鸭颜色鲜亮。

天安门城楼“藏”起来了

昨天中午,整个天安门广场笼罩在一片雾气之中,偶尔会有橙色的阳光打到游客身上,但很快就消失了。红底白字写着“落实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的LED屏幕是广场上看得最清楚的标志物,远眺过去,天安门城楼也若隐若现。在广场上,不少游客都用袖子掩住口鼻,与前几天相比,中午在广场席地而坐就餐的游客明显少了很多。从杭州来的贺爷爷第一次来北京游玩就赶上了雾霾天,因为有气管炎,所以贺爷爷一整天都戴着口罩,连进国家博物馆都没有摘下来。

市民后悔出门没戴口罩

下午2点,北青报记者来到北海公园,由于已过高峰期,加之受雾霾影响,昨天的游客明显不如前几天多。在北海公园人流量最大的南门,售票窗口处也几乎没有人排队。而北海公园为应对国庆人流压力新增的两台自动售票机,昨天也颇受冷落。

有市民表示,为呼吸新鲜空气专门到北海公园,但到了公园就后悔出门没戴口罩。北青报记者在公园内看到不少掩鼻呼吸的游客。北海公园的白塔是不少游客喜爱的一览京城景观的地方,但北青报记者从白塔往下看,整个地面被一片白雾笼罩,地面的建筑只露出小部分屋顶,根本看不清楚,丝毫没有景观可言。虽然北海公园内树木众多,但空气质量依旧不好,公园里的能见度也不是特别高,从公园内长廊望去,湖面上的众多游船也若隐若现,分辨不清。

文/本报记者 邹春霞 董鑫

实习编辑 夏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