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烟非“主角”回锅肉炒不出雾霾天

作者:张路延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3-10-11 09:28:52

油烟非“主角”回锅肉炒不出雾霾天

成都PM2.5的主要来源是硫酸盐、扬尘、煤烟尘,餐饮油烟仅“贡献”4.68%

牙尖川菜以油爆著称,是否加重了PM2.5负担?专家解释,油烟直接排放到空气中,才会成为PM2.5的一个来源,而且,“通过对PM2.5来源分析可以看出,成都空气是受到了烹饪影响,不过餐饮油烟尘占比为4.68%,比例并不大。”

“中国人习惯的烹饪,对PM2.5的贡献也不小,希望市民配合做好清洁空气的工作”,日前,北京市外事办主任赵会民“一句话激起万回复”。油爆川菜,会不会对PM2.5贡献更大?成都网友调侃:需要全民吃凉拌菜或者是摇号来做饭?

事实究竟如何?做饭对PM2.5的贡献到底有多大?喜欢做油爆川菜的成都情况又是如何?对市民关心的热点问题,华西都市报记者向环保部门相关专家进行了咨询,“烹饪油烟是PM2.5的来源之一,据成都PM2.5源解析结果显示,餐饮油烟尘占比不大,仅为4.68%”,一位环保专家介绍道,“硫酸盐、扬尘、煤烟尘,才是成都PM2.5的三个主要来源。”

数据/油烟占比仅4.68%直接排放才影响

“煮饭还能影响PM2.5?靠不靠谱哟?”成都人小川觉得“有点扯”,他很好奇,“如果真有影响,那爆油爆炒的牙尖川菜造成的污染更重吗?”

“做菜时,热油爆炒产生油烟,在没有净化的情况下,比如油烟净化装置‘光安不用’、老房子没烟道、抽油烟机老化等情况,油烟直接排放到空气中,会成为PM2.5的一个来源”,一位环保部门的专家解释道。“通过对PM2.5来源分析可以看出,成都空气也受到了烹饪影响,餐饮油烟尘占比为4.68%,比例并不大。”

“满成都都是车在跑,难道煮个饭比机动车还污染大?”一些市民提出疑惑,成都市的PM2.5,究竟谁做了最大贡献?

三大空气污染源尾气扬尘占大头

“硫酸盐、扬尘、煤烟尘是成都PM2.5的三个主要来源”,该专家介绍道,“其中硫酸盐占比25.15%,是PM2.5 最主要的来源,其次是扬尘和煤烟尘,分别占比19.35%、14.98%。”

“成都市PM2.5主要是复合型污染,主要来源是燃煤污染、机动车尾气污染和扬尘污染”,该专家介绍道,“从数据上来看,机动车尾气尘直接排放,占比达10.76%。而且,机动车尾气还会造成二次污染,尾气中含有大量氮氧化合物和碳氢化合物,二者在光照作用下,会再次生成二次颗粒物污染,而机动车行驶,会带起大量的扬尘,也会贡献PM2.5。”建议/油烟避免直接排放多渠道治理污染

“老百姓烹调方式并不需要改变”,该专家说道,“减轻餐饮油烟尘造成的PM2.5,需要加强对餐馆油烟净化装置的制度化监管,避免‘光安不用’的情况,对老百姓来说,尽量使用抽油烟机,并定期维护,减少从窗口的直接排放。”

成都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道,“要改善PM2.5,主要还是从机动车这些问题着手。”据介绍,成都市环保局等相关部门,在持续开展燃煤污染整治、扬尘整治、机动车排气污染治理等工作,“比如说老百姓关注的黄标车,2012年开始就制定了黄标车淘汰工作方案,2015年12月底前,将淘汰2005年以前注册登记的营运黄标车。”

揭秘/ 8个国控监测点采样解析PM2.5构成

这些数据是如何得出的?“在梁家巷、三瓦窑、金泉两河等8个成都国控监测点位,相关工作人员用PM2.5空气采样器进行了采样”,成都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然后,我们把样品送到南开大学国家环境保护城市空气颗粒物污染防治重点实验室,他们对PM2.5进行成分特征及来源分析后,得出PM2.5解析结果”。

华西都市报记者张路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