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京津冀六城追霾:北京的车 天津的油 河北的煤

作者:韩洁、高立 来源:广州日报
2013-10-15 08:47:17

雾霾追因

城市原因

小车数量增长太快 周边污染相互渗透影响

本报记者发现,工业排放、机动车尾气污染、城市扬尘污染等,都是造成京津冀地区大气污染的重要来源,而城市本身地理条件、气象条件等,也都是影响雾霾天气形成及持续的客观因素。

“大气灰霾追因与控制”专项科学家陈良富表示,对北京来说,“除了城市里机动车数量急剧增长和我们自身的排放,周边城市对北京的影响也很大。即使北京自己治理得干净了,周边的污染一过来,污染的来源仍无法改变。”他说,比如,河北煤炭的消耗一直在增加,一遇到不利于扩散的自然条件,大气污染就无法避免。根据统计,北京PM2.5构成中24.5%来自周边地区。一份研究表明,当南风吹起时,保定地区大气中的PM2.5随着气流一天之后就可到达北京上空。

产业原因

传统重工业城市高污染高耗能企业多污染严重

本报记者走访石家庄和唐山等地,发现工业生产产生的粉尘等都是造成当地污染严重的主要因素,作为全国钢铁业重点城市的唐山,其污染源主要集中于京唐港、曹妃甸、滦县,而这三个地方重工业密集程度已为中国之最。

针对这些年越来越严重的大气污染情况,邯郸市环境监测中心研究员宋宁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达了他的担忧,他说“邯郸污染主要来源有三,燃料燃烧、工业生产和交通运输”。

记者在石家庄采访时了解到,石家庄的雾霾天气一般呈现“采暖期重于非采暖期”的规律,石家庄在取缔分散燃煤锅炉的同时,在市区建了六个热电厂。按政府官员的说法,燃煤污染是最主要的污染,而削减燃煤消费量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周宁曾任河北环保联合会理事,他说,石家庄的水泥、钢铁是支柱产业,水泥厂、化工厂、热电厂等都会产生粉尘。目前石家庄的汽车保有量和密度,与其他几个污染城市相比更多更密,此外,城市开工建设面积也最大最多。这些都造成石家庄的雾霾天气是不可避免的。

气候原因

静稳天气不利污染物扩散有利形成霾天

由于京津城际之间距离短,天津的天气状况与北京相关度较高,天津市气象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韩素琴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造成天津雾霾天气最根本的原因也是污染,并且在不适合的气象条件下,雾霾天会加重。不过,她也表示,由于地理位置与北京不同,天津距海较近,相对湿度大,有时会刮东风,所以,和天津雾霾天气的联动性有时候并不那么高。

“比如,国庆节前的雾霾天气,北京和河北自假日前一天就开始发布预警,当时PM2.5数值就已经较高,但那时天津的雾霾并不严重,气象局也没有发布预警。但第二天,也就是10月1日开始,天津的雾霾天气就非常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