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港澳

香港电子风越刮越劲 行业群龙无首现短板

2013-08-14 1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行业缺“龙头” 读者缺“大方”

2011年香港书展上,电子书就是热点,当时连CNN也赶来报道。几年过去,电子书的读者逐年上升是事实,但并未如业者期待的“势如爆棚”。

不止一位观察者指出,缺乏“龙头老大”最影响香港电子书市场发展:西方电子书业有亚马逊Kindle领头,这样的“老大”引领潮流之外,更重要的是摆平电子书内容供货商的各路诸侯,建立巨大的销售库存,方便读者购书,刺激行业发展。然而,香港没有统一的大商号,出版社都有各自的电子书出版方案,也会推出自己的电子书平台。这可苦了读者,连电子书店有多少间都数不出来,更加不可能知道哪个平台有哪家出版社的哪本书。资源不能整合成为行业发展短板。

另外,将多媒体、互动功能等元素嵌入电子书,成本并不低,但目前香港电子书销量和售价并不足以收回这些成本。香港读者对“电子书”观念与外国读者不一样,也是电子书不温不火的重要原因:即便电子书价格不十分便宜,外国读者也愿意购买,但香港读者不会在这方面“大方”,他们大都认为电子书必须便宜,超过20元港币就喊贵。

行业规范发育不完全也影响作者创作电子书的积极性。出版纸质书,因为出版成本高,作者获得版税有限。如今,电子出版省去不少成本,但并没有提高作者版税的明确说法。结果,不少作者对投入电子创作充满顾虑。

种种因素合力作用,中文电子书在香港并没有阔步向前。于是,那个老问题重又提出:电子书能否取代纸质书籍?书展上纸质书籍的表现已经为自己未来的命运给出了答案:珍本与旧书泛黄的书页格外吸引眼球。电子书势头固然势不可挡,说到收藏和纪念的趣味,电子书绝对不可能将纸质书取而代之。

两者并存是最可能的未来图景,在电子书大行其道的同时,“精品化”的纸质书也能坚守一块阵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