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港澳

香港电子风越刮越劲 行业群龙无首现短板

2013-08-14 1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香港电子风越刮越劲 行业群龙无首现短板

今年的香港书展,亮点是电子书。面对媒体,香港中华书局和商务印书馆这样的传统出版社都表示,电子书发展蒸蒸日上,估计明年书展上,传统出版业会明显感受到来自电子出版的压力;另一些观察者却指出,电子书发展并不尽如人意,还没有掀起人们预期的热潮。

电子书在香港到底是什么光景?在盘旋中上升,是贴切的形容。

吸引眼球 方兴未艾

当今世界信息爆棚,不少纸质书籍的生命周期越来越短,X版本登台没多久,就有Y版本后浪推前浪。如果讲究物尽其用,这无疑是浪费。电子出版就没有这种“罪过”,更新成本低且无废物,符合环保理念。另外,人们的阅读习惯也在转变,年轻人甚至中年人,都逐渐习惯在电子设备上阅读,候车时可以读,坐车时可以读,非常方便。两种趋势一拍即合,电子出版方兴未艾。

大约2011年,在西方兴起的电子出版进入香港书展。此后,电子书便从未淡出过外界关注的视线。“电子书及电子学习资源”专区在书展的占地面积逐年扩大。

今年香港书展上,光波24书网负责人对媒体表示,以往只有“科技达人”会留意电子书信息,但是今年普通人都开始对电子书感兴趣,甚至一些平日完全不看书的人都开始尝试使用电子书阅读,更有小朋友拉着家长要求购买儿童电子书,“证明电子书的风气已经愈来愈流行”。

商家嗅觉灵敏,联合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开设的网站《超阅网》在书展期间启用,首批推出原创电子书约1000本,内容从百科到实用工具书一应俱全。书展也推出香港首个“电子书自动售卖机”,读者只需用“八达通”付款就可以从机器上下载书籍。

电子书吸引读者的还有内嵌的多媒体片段。除了声像、互动元素外,今年书展的电子书又有新动作。《点游冲绳》是香港第一本加入GPS功能的电子书,其中每个景点都加入GPS超级链接,一按即会在地图上显示确切位置。

商业领域之外,也有电子书的空间。早在前几年,香港教育主管机构就着手发展电子教材。今年书展之后,更有书商准备创建“电子书库”。这样的电子书库就像网上版图书馆,使用者登录进入,就可以阅读书库内的电子书。“书库”筹建方表示,希望能与学校合作,推广学生的阅读风气。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