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基金"牵线":香港大学生服务内地农村

来源:新华网
2012-12-27 15:48:46
分享

这个冬天,香港与内地广袤农村的距离进一步拉近。在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的"牵线搭桥"下,200名香港理工大学学生背起行囊、走进乡野,为当地的生态旅游路线设计、支教、社区服务、义诊、农村合作社建设等提供起专业服务。

这个由中国农业银行全额资助、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与香港理工大学联合主办的"金穗行——香港青年乡村服务计划"启动已有两年时间。2011年,30名香港理工学生就曾赴内蒙古呼和浩特武川县三间房村进行了一周的乡村服务,为当地绘制了"绿地图",与村民探讨当地的可持续发展方案。

今年,友成基金会与香港港理工扩大合作规模,以友成志愿者驿站网络为依托,招募200名理工大学学生,历时四个月,分成五个团,每团1周时间,先后深入内地五个省份10个乡村,服务主题包括生态旅游路线设计、支教、社区服务、义诊、农村合作社建设等。每团服务中,参与的香港同学都要针对当地发展提出自己的建议和方案,并正式汇报给当地的村民、政府、NGO组织等。

主办方表示,在这些香港学生提出的建议方案中,每个地方挑选一个方案,支持友成志愿者驿站及当地社会组织落实执行。方案主要以当地乡村旅游规划、合作社及生计发展等为主。

"虽然一次服务也许对当地没有太大的贡献,但是五次、十次服务之后,就可能会有大的改变。"香港理工大学学生代表、参与过四川汶川团服务的护理系大三学生刘家俊说。(记者 周强)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