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官员:认识中国已是国际时尚

来源:新华网
2012-12-17 13:08:36
分享

香港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16日撰文说,随着中国的发展,如今在海外,中国研究已从"潜学"发展成为"显学"。

曾德成当日在一篇题为《认识中国是大时尚》的文章中写道,一位驻港的西方外交官不久前任满返国,向他告别时聊到其所属外交部的一个新变化:过去,关于中国的知识是冷门的专业,只有少数专门研究的"中国通"认识;可是如今,中国国情已成为外交系统的通识内容,大多数职位的人员都须认识中国。

曾德成说,这确是一个新变化。可是扩大去看就发觉,这样的变化在民间、在商界早已出现了。

一直以来,中国对于大部分西方人来说,是个非常陌生、遥远而神秘的国度;一般人,除了对中国文化的某些元素(例如功夫)外,不会太关心中国的情况。

曾德成说,自从中国近年迅速崛起,情况逐渐改变。受市场驱动的投资者最早、最勇敢地走进中国,记者随之。英国著名经济杂志《经济学人》宣布每期都辟出版面专门报道中国。浏览《纽约时报》网页,在"最受欢迎"栏目的"最多人搜寻的字眼"一栏,近年来头十位热门搜寻字眼中,China(中国)必列前茅,经常排行第一位。

有内地报道说,中国在各方面取得的成就,已引起海内外学术界的广泛关注,中国研究因此已从"潜学"变为"显学",并发展成为主流研究。如今,中国研究已在西方学术界形成多学科研究,包括近年中国学者开展的关于中国社会发展与变迁的综合研究。

曾德成表示,香港对了解和参与这一变化有独特的地缘优势。中国改革开放之前,云集香港的中国观察家只能"潜"式观察中国;现在,香港市民大可以"显"式地了解、体验自己的祖国。(记者 林建杨)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