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生命所系 力量所在——论十六大以来加强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建设

人民日报郑志文 2012-10-29 09:10:0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生命所系 力量所在——论十六大以来加强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建设

图①:村民代表点评村“两委”班子成员工作。新华社记者 张国俊摄图②:“90后”职业高中学生传承“硖石灯彩”技艺制作南湖“红船”。袁培德摄图③:驻村干部和高级农艺师一起给村民讲解葡萄植株培育技术。新华社记者 杜涓涓摄图④:鲜艳党旗高高飘扬在海拔5300米的生命禁区。新华社记者 格桑达瓦摄

(一)

从1921年到2012年,从一大到即将召开的十八大,我们党已走过91年极不平凡的征程。

这是风雨兼程的91年,亦是风雷激荡的91年。追寻党的历史,可以得出一个基本结论:我们党之所以能够成为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核心力量,之所以能够承担起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历史重托,之所以能够在剧烈变动的国际国内环境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根本原因是我们党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始终高度重视并不断保持和发展自己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一重大战略思想,更加深入地认识到党的执政规律和自身建设规律,更加全面地认识到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的科学内涵和目标要求,更加突出地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从而使党的建设的努力方向和检验标准更加鲜明,使我们党更好、更全面、更有成效地推进着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二)

加强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建设,十年砥砺,十年前行,始终与时代同步伐。

十年来,我们党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分析世界发展的总趋势、中国社会的实际状况和中国人民的根本要求,依据发展变化的实际,明确党在不同阶段的目标和任务,不断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指明前进方向。

十年弹指。我们党交出了这样的答卷: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推进科学发展,建设和谐社会,进一步提高了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进一步增强了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党的执政能力不断提高,执政地位不断巩固,自身建设不断发展。

十年实践表明,我们党始终正确判断时代特征,准确把握发展趋势,科学制定目标任务,牢牢掌控前途命运,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有了扎实根基。

(三)

加强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建设,十年砥砺,十年前行,始终与社会同进步。

只有围绕中心,才能抓住根本;只有服务大局,才能更有成效。十年来,在党的领导下,中国让世界瞩目,屡创奇迹。这十年,经济实力大幅提升,改革开放深入推进,人民生活显著改善,民主政治建设取得新进步,文化建设开创新局面,办成一系列大事,办好一系列喜事,办妥一系列难事……

十年来,我们党始终围绕实现党的中心任务、实现科学发展来加强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建设,使其与党和人民的事业相互促进,在不断发展中国先进生产力、先进文化、实现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实践中体现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十年实践表明,正是得益于不断保持和发展自身的先进性纯洁性,我们党始终发挥着推动国家发展、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坚力量,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领导核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奥巴马夫妇发糖给萌娃庆祝万圣节 900℃!火山熔岩逼近夏威夷城镇
中国电商巨头提前打响“双十一”大战 中国智能手机“大举进攻”全球市场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