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深圳已成全国最拥挤城市 每平方公里7785人

南方新闻网董思 2012-05-29 15:54:2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全国最拥挤的城市是哪里?北京、广州还是香港?都不是。刚刚正式对外展出的以“1500∶1991”为主题的深圳市规划国土市情展显示,深圳1991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承载着1500万人的就业和生活,人口密度高达每平方公里7785人,比北京、广州和香港等还高,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全国最拥挤但也是“张力”最大的城市。

据介绍,目前,香港人口密度为每平方公里6420人,而如果以中心城区计算的,广州和北京也比较高,比如广州目前的人口密度为6626人/平方公里,但都比不上深圳的人口密度。

根据市规划国土市情展公布的数据显示,作为中国第一个经济特区,深圳全市陆域面积1991平方公里,海洋水域面积1145平方公里。特区建立以来,深圳创造了自己的奇迹,经济总量位居全国大中城市前列。但是,深圳在创造世界城市化、工业化和现代化奇迹的同时,过于追求规模和速度的粗放发展模式也造成了城市二元化现象严重、资源紧缺和环境破坏、土地不合理利用等问题,成为制约深圳建设国际化、现代化先进城市的障碍。

昨天,市规划国土委一位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这不仅是一个城市的困境,也是我们每一个深圳人难以回避的现实难题,更是规划国土工作者必须要努力突破的僵局。”

根据统计,到2011年,深圳实际管理人口超过1500万人,人均土地占有量约130平方米,人口密度高达7785人/平方公里。美国福布斯杂志布的数据显示,深圳人口密度全球第五,仅仅居于孟买、加尔各答、卡拉奇、拉各斯之后,是中国最拥挤的城市。

市规划国土委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人口的拥挤带来了一系列的城市问题。据统计,深圳人均的淡水资源占有量仅为全国的1/4和广东的1/5。2010年,深圳人均用水量为502升/人,其中从境外引水总量达13.6亿立方米,占总用水量的71.7%。

交通上,2012年,全市汽车拥有量已经超过200万辆,此外,外地和过境车也超过30万辆,城市道路长度6041公里,人均道路长度仅为0.58米,城市道路交通不堪重负。

看病难也成为城市拥挤的后果之一。资料显示,2010年,按照每千人拥有的医院床位算,深圳仅为2.2张,而广州、北京、天津、上海、香港分别为4.9、7.3、4.9、7.4、5.0张,全国平均水平为3.5张。以每千人拥有的医生计算,深圳为2.0,广州、北京、天津、上海、香港分别为2.6、5.2、2.9、3.7、1.8人,深圳仅仅略高于1.8人的全国平均水平。

市规划国土委这位负责人表示,“为了适应全球发展新形势,提升深圳在全国发展中的战略地位,推动生产性城市向生产生活生态城市转变,在当前资源环境紧约束的条件下,迫切需要转变发展模式,提升城市质量。市委市政府已经在这方面出台了一系重大战略性举措,相信在不久的未来,深圳将是一个生活舒适、生态平衡、绿色宜居、碧水蓝天的城市花园。”(深圳商报董超文 实习生 董思)

来源:南方新闻网 编辑:冯媛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央行降息0.25个百分点并扩大利率浮动空间 A股深渊:股民称“奥迪”三天跌成“奥利奥”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