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东北地区

敦化以项目建设为突破口全面加快区域强市建设步伐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项目建设是推动县域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引擎。近年来,敦化市紧紧围绕扩大经济总量、优化产业结构、增强发展后劲,抢抓一切机遇大投资、攻克一切困难上项目,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蓄势快跑、提速跨越的新阶段。近三年,谋划实施了20亿元以上项目10个,亿元以上项目21个,3000万元以上项目373个,拉动GDP年均增长20%以上,全口径财政收入突破13亿元大关,年均增长21%,地方级财政收入达到8.6亿元,年均增长20.4%。

一、解放思想,创新思路,坚定不移地实施“项目突破”战略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没有正确的思想和观念,就不可能有创新的思路和方法,发展就会停滞。面对县域经济总量不大、结构不优、发展不快的市情实际,市委、市政府持续开展“解放思想、创新发展”大讨论,着力强化干部群众的机遇意识、忧患意识和发展意识。通过不断解放思想,在全市已经形成了“抢抓项目促发展”的广泛共识。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把项目建设作为加快发展的突破口,坚定不移实施“项目突破战略”。首先是在思想上坚决摒弃过去的“等”和“靠”,主动出击去“争”项目。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敦化最初未被列入预选站点,市委市政府积极争取,多方协调,终于使项目在敦化落了户。资源枯竭城市转型项目在普遍认为没有希望的情况下,千方百计向上沟通申报,最终也取得了成功。二是坚决摒弃过去的保守思想,深化开放、合作,谋求共赢。充分依托资源、产业和环境等优势,不断加大开发开放力度,积极与域外发展要素有效对接,促进了资本和项目向敦化集聚。中日合资的大高酵素项目、香港海资生物肌醇项目、上海安利与福斯特木业合作的地板项目,不仅为企业创造了良好效益,而且还有力促进了全市医药、林产品加工业发展。目前,敦化像这样的合资合作项目已达23个,为传统产业注入了新的活力。三是坚决摒弃过去的畏难思想,主动作为迎难而上。受金融危机和国家宏观调控等因素影响,全市谋划实施的一批大项目,在立项审批和引进推动方面难度骤增。但全市干部始终盯紧目标,凭着一股永不服输、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劲头,持之以恒推动落实。面对塔东铁矿项目审批难、征地难等一系列问题,各级干部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的跟踪解决,确保了项目如期建成投产。

二、发挥优势,大上项目,靠项目提升实力、增添后劲

敦化市有非常明显的资源优势和相当规模的产业基础,享受诸多国家优惠政策。为使这些优势发挥出最大经济效益,紧紧围绕项目建设,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加大各类优势资源开发,加快技术改造和产品研发进程,为全市经济加快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整合资源优势上项目。敦化市能源矿产资源富集,合作空间广阔,现已发现各类矿产37种。依托这一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把能源矿产资源开发作为新兴支柱产业来培育发展,下大力气进行勘探、包装、推介,积极引进资源开发型企业。目前,塔东铁矿、大石河钼矿、抽水蓄能电站、热电联产、风力发电、生物质发电等一批重大项目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其中,总投资23亿元的塔东铁矿项目,去年10月进行试车生产,今年可形成300万吨采矿和100万吨铁精粉生产能力;总投资22亿元的大石河钼矿项目年内将开工建设;总投资77亿元的抽水蓄能电站项目被列为长吉图先导区“十二五”期间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50亿元的华能热电联产项目正在争取项目批复;总投资6亿元的武汉凯迪生物质发电项目年内建成投产。这些能源矿产项目投资规模之大、经济社会效益之高,开创了敦化项目建设的里程碑。未来几年里,还将加快推进松江河金矿开发准备工作,加大煤矿、多金属矿勘探及玄武岩、硅藻土、敖东玉等开发力度,力争再上一批能够牵动全局的矿产开发项目。

利用产业基础上项目。敦化市产业基础雄厚、特色鲜明,医药、林产、食品和机械加工等传统产业,经过多年发展已初具规模,并形成较完善的产业体系。围绕这些优势产业,敦化市不断加大项目建设力度。在医药产业项目上,进一步扩大敖东药业总体规模、提升产业层次,投资20亿元,建设占地122公顷的敖东工业园,一期工程安排的大高酵素、人参中药饮片、金诚实业、胶囊生产线等6个项目已建成投产,二期工程的生物基胶粘剂、碱性离子营养液和土壤改良剂项目正在论证。成功引进投资5亿元的凯莱英药业,开辟了敦化大规模加工西药原料的先河。同时,紫鑫药业、珠海金仁药业等超亿元项目也纷纷上马,进一步提升了医药产业的整体水平。在林业项目上,总投资7亿元的盈丰国际家具建材城项目开工建设,并先后引进福斯特实木复合地板、中信木业欧式门窗等一批超千万元的项目,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在食品加工项目上,成功引进贝因美乳业和丰正大豆项目,食品工业将成为新的支柱产业。在机械加工项目上,先后引进亚联机械、拜特科技等投资超亿元的项目,使机械加工业生产能力不断增强,产品类型更加丰富。

立足政策优势上项目。充分利用长吉图开发开发先导区、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西部大开发、兴边富民、资源枯竭城市经济转型等优惠政策,重点在基础设施建设、民生事业等领域,精心包装项目,积极开展前期工作,很多项目得到了国家和省、州的支持,三年累计争取项目资金17.7亿元。三年共完成通村公路350公里,实施农村土地整治1200公顷,投资3亿元用于水利设施建设项目,解决了9.8万农民饮水安全问题,新建社区群众文体活动中心3个,完成棚户区改造80万平方米,新建保障性住房和廉租房75万平方米,实施暖房子工程129万平方米,改造农村泥草房5892个。通过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和项目,有力地保证了一大批基础设施建设的顺利推进,使城乡居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

三、优化环境,筑巢引凤,不仅让项目进得来,更能留得住、大发展

坚持把优化投资环境摆在突出位置,打破障碍发展壁垒,努力营造服务最优、成本最低、审批最简、效率最快的投资环境,以良好的发展环境吸引投资、留住项目。

营造宽松的政策环境。制定招商优惠政策,落实招商引资奖励措施,相继出台《鼓励投资优惠政策》、《鼓励工业企业加快发展优惠政策》和《强化项目建设若干规定》等一系列文件,在税收、用地等方面给予最优政策,为域内外投资者提供有力的政策支持。全面开放社会投资领域,除国家明令禁止外,所有投资领域不设任何门槛和障碍,一律向投资者敞开大门,向社会资本开放。对有突出贡献的外来客商授予“荣誉市民”称号,帮助解决子女入学等问题。不断拓宽融资渠道,结合推进全民创业及民营经济腾飞,每年列支5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新上项目贷款贴息;健全以中小企业担保公司为龙头的信用担保体系,鼓励创办民间担保机构,不断增强融资担保能力;定期组织银企对接会和项目推介会,促进银企对接。三年来,共为企业项目建设解决贷款贴息4500万元。

营造高效的政务环境。大力开展“软环境建设年”活动,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清理各类审批和收费项目,实行项目报批和公示制度,弹性收费一律执行下限标准,确保投资无障碍。积极推行阳光政务,充分利用电子政务和电子监察系统,将442个行政审批收费项目纳入大厅统一管理,实行“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和服务承诺制,实行项目“全托式”服务,对重点项目开通绿色通道,使项目入驻“零障碍”。建立企业“安宁日”制度,严厉整治“三乱”和“中梗阻”现象,确保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不受干扰。

四、完善机制,凝聚合力,充分激发项目建设的内生动力

抓项目建设,加快县域经济发展,关键在人,核心是干部。为此,敦化市从完善机制入手,充分调动各级干部抓项目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一是领导包保抓项目。成立项目建设领导机构,实行市级领导包保重点项目责任制,按照“在建项目抓进度、保投产,落地项目抓前期、保开工,跟踪项目抓洽谈、保签约”的原则,全程跟踪调度;坚持高位推动,针对重大项目审批立项难的实际,主要领导亲自带队跑省进京沟通协调,为项目建设铺平了道路;定期召开会议,及时调度项目进展情况,研究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重大项目如期推进。

二是激励干部抓项目。将项目建设纳入干部考核评价体系,旗帜鲜明地树立以项目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的用人导向,对上项目有本事、抓项目有办法、服务项目有成效的干部,提拔重用。同时,按照“奖金归个人,部门得奖牌”的原则,对在项目建设上做出突出贡献的干部给予重奖,让广大干部时时有压力、有动力、尽全力。三年来,16名干部因对项目建设贡献突出受到提拔和奖励。

三是全民发动抓项目。完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和奖励办法,重奖招商引资有功人员和项目建设功臣,支持杰出投资者当选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通过这种“在经济上给实惠,政治上给地位”的做法,充分调动了社会力量参与项目建设的积极性。

审视敦化昔日的发展成果,根本在于及时转变观念,牢牢抓住项目建设这个关键。未来几年,敦化市将继续深入实施“项目突破”战略,通过大上项目、上大项目,全力推进“三化” 统筹,实现跨越赶超。到2016年,全市开工建设项目2000个以上,其中投资20亿元以上项目达到10个以上,亿元以上项目超过100个,2000万元以上项目要超过1500个。

来源: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    编辑:许银娟

分享到6.79K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敦化
 
中国日报漫画:缩水 中国日报漫画:蛀虫
微软被查意味着什么? 底特律:天堂还是地狱?
导演打酱油出镜惊艳又抢戏 张艺谋演农民工陈凯歌演门卫 韩星毕业照成整容铁证 雪莉清纯金秀贤呆萌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新闻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