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云南鲁甸地震  >  新闻

文山消防队员灾区救援:红石崖上的“挑夫”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中国日报网昭通8月6日电 8月5日早晨6时,震区的天空还是雾蒙蒙的一片,此时,文山州消防支队轻型地震救援队一分队的十名官兵已早早醒来,为已到达救援地的支队指挥部和二,三分队的做好最后的物资保障,携带好保障物资后,一分队10名官兵在雾色的笼罩下,开始负重40公斤徒步前往灾区的支队指挥部营地。在经过约两个半小时的急行军后,一分队于早上9点10分终于抵达文山支队指挥部营地,完成了一分队的第一个救援命令。

刚放下沉重的保障物资,一分队队长谭煜立即拨通了徐洪锦参谋长的电话。徐洪锦参谋长下达第二个命令,护送灾区指挥部的重伤患者返回树茶安置点。

容不得一刻喘息,大家立即赶到距离支队营地一公里外的灾区临时指挥部,指挥部即刻安排分队官兵将应急安置点的一名重伤女孩护送至树茶安置点。官兵定睛一看,该女孩躺在简易担架上,阵阵发出呻吟声,经一旁的医护人员介绍,该名女孩头部在地震时受到泥土等物埋压,头部有剧烈阵痛,胸部一根肋骨断裂,手脚也均受到不同程度的伤害,病情紧急,必须立刻送往城镇医疗点进行救治。

此时,还没喘过气来的一名战士突然抬头看了看一眼望不到尖的山顶,说:“队长!我们这是挑夫的命啊,刚送东西下来,这会没吃一口东西又要往回赶,都快累死了。”队长谭煜笑了笑,说:“救人这事就是我们的命!救人要紧,现在立刻出发!”分队官兵立即抬起担架,火速赶往树茶安置地,刚离开指挥部时,虽然路滑坡陡,但是路面较为宽敞,女孩由4名队员轮换抬着行进。

所谓下坡容易上坡难,虽然之前下坡时每人都携带了很重的物资,但因为是下坡,还能勉强承受,这会上坡,寸步难行。但生命就是命令!分队官兵毅然扛起救援大旗,快速前进。就在离开指挥部不远处,居然遇到了之前超越的几个当地救援分队,一个民兵分队同志忍不住说了句:“你们真是钢铁的意志啊!居然往返速度那么快,不用休息就往回赶,我们这些长期在乡镇工作的人都自叹不如!”分队官兵继续前进,路面开始变窄,四人担架变成前后两人抬举前行,自己竟然真的有种重庆山城挑夫的错觉,此时道路也变得不像路,一路各种掉落的山石,湿滑的泥土,茂密的树林,陡峭的山坡,构成了这条仅有的生命线!

救援官兵一路前行,经过近三个小时的徒步行军,于12时57分终于将重伤女孩送至了树茶安置地,由当地民政部门送往包谷垴乡医疗点。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宁波 标签:
中国日报漫画:灾难 德国趣味“驴子赛跑” 选手驴子齐狂奔
全球竟有这么多国家“濒临破产” WTO将“名存实亡”?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

      详细>>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