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5专题  >  书画艺术  >  画坛新秀

飞花落砚之境

飞花落砚之境
王菂

王菂, 1981年出生在杭州, 毕业于中国美院国画系花鸟专业, 先后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

作为一位80后的花鸟画家, 王菂一直以来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 笔墨追求恬静平和, 作品始终洋溢 着人文关怀和时代气息。他告诉记者,“飞花落砚”, 本是一枚所用闲章 的印文, 系多年前一位西泠印社老 社员所赠。王菂觉得这四个字很贴切地 表达了自己所期待向往的一种绘画状态和人生追求。

“‘飞花落砚’, 既是自己对于自然生灵的一种关照, 一种想要表现美的欲望, 又是自然对于观者的一 种情感反馈。”王菂说, 这“飞花落 砚”的瞬间状态, 其实就是传统中国画绘画者追求的一种意境, 一种人与自然, 外在与内心的交流;一种由外在审美回归内心自省的精神状态。他觉得, 自己在创作中, 也一直在寻找这种通过表现自然生灵的瞬间状态, 来更多体悟内心恬淡天真的审美意趣。

细细观赏王菂花鸟画作品, 画 面上整个审美的情趣有更多的内敛,更多的是一种向内心索求平淡天真的意境。王菂在创作中所表现出来 的是一种淡雅天真的审美意趣。同时他又是对于自然花鸟鱼虫特别感兴趣的人,因此会把一些细致入微的观察融入到画面中,尽量使作品更有时代的印记与个人的特点。

对于禽鸟的表现, 他汲取了元代墨花墨禽画法中干擦与湿染的技法, 在造型中又融入了当下对于物象动态审美的一些意境。对于配景的画法, 也更多的采用写意的手法, 既表现了一种画面恬淡怡然的氛围, 又跟禽鸟的扎实形态形成一 种视觉审美上的工写对比, 在整体格调上形成一种空灵的感觉。

“笔墨当随时代”。在王菂看 来, 就是一个继承传统与开拓未来 的关系问题。传统与创新, 是这个 命题的两个方面, 都必须重视, 不能偏废。只有继承好了传统, 才能真正领会中华民族审美意趣中的精髓。在此基础上的创新, 才不会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同样, 创新 精神又是保证艺术之树常青的一 个必要条件, 是不断发掘新技法、 新想法的内在动力。没有了艺术创新的自觉, 绘画也将陷入历史的重复与个人的麻木。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适标签: 飞花落砚 王菂

精彩看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全球金融潜规则曝光:六大跨国银行被罚58亿美元 沙特拒绝中国购买原油是为满足自身需求?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