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5专题  >  书画艺术  >  画坛新秀

一场“逆行式”的自我探寻

一场“逆行式”的自我探寻
王鹏

王鹏,1981年生于山东淄博。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讲师。

青年画家王鹏是坚持中国传统工笔画继承和创新的新生力量,他以其独具个人风格的黑白线条置换的方式建立了专属自己的笔墨语言。在生活上他不畏艰苦乐观积极;在艺术上,不盲目追求名利,注重自己艺术道路的探寻。一直以来,他始终坚持将西方的文化元素和审美情趣注入到传统工笔画中,通过寻找中西文化中的碰撞和结合点,尝试重构画面,传达自己的观念。从传承到开放,突破到创新,他每一步都走的坚实、有力。

“我从未想过会成为画家”

1981年出生于山东淄博的王鹏自小便喜欢拿着铅笔到处涂抹他冥想中的天马行空,只是那时的他从未想过长大之后会成为画家。中学时王鹏进入艺术特长班,这种专业的学习激发了他儿时对于画画的狂热,至此,对艺术的探索和执着便一发不可收拾了。在山东师范大学国画系的学习和目前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教学无疑给了王鹏一个系统学习的机会,也让他对国画的认识和创作更加的深入透彻。十几年来,王鹏的所有时间几乎都是在院校里度过的,所见、所闻、所谈都和年轻人相关,于是,这些处在多思年华、拥有细腻内心独白、充满时代感和青春气息的“80后”年轻人渐渐出现在他的画面里。这一系列工笔人物创作不仅仅是王鹏艺术道路的开始,也是他在艺术中关注当下、关注生活的标志。

“我擅长反其道而行”

王鹏的性格中不乏叛逆因子,画如其人,在创作上他也喜欢反其道而行。在技法上他没有墨守成规的去遵从“十八描”等传统画法,也没有追求传统工笔人物的写实唯美,而是在坚持中国传统工笔绘画平面性的基础上,融入西方油画语言的画面构成因素,以代表物象入画,注重内心传达。作品中出现的超市、球场、街道、花园和人物的服饰与点缀都颠覆了传统国画中的创作元素,几乎占据所有画面的人物形象、重构性极强的几何性构图、灰暗的色调和那些被反衬的更显特别的白色线条…….这些个性极强的画面特点让他的作品具备了强烈的视觉冲击力。

从《盛夏光年》、《盛世霓裳》到《雨季来临》、《安语繁花》,王鹏的作品始终散发着迷惑、茫然和“少年不识愁滋味”的淡淡忧伤。画面中的年轻人前卫时尚,在冷漠的矗立中挥发着一种神秘不可知的静默力量。皴、擦、染、刮这些笔触手法重复涌现形成了画面肌理,让人物面目稍显模糊。远远看去这些被描述的“主角”意欲寻找藏身之处般,但灰暗的画面反衬出的耀眼光线却让他们愈加显眼。细细解读,似乎表面看去王鹏是在描述年轻人这一群体,其实却是通过笔与纸的交流来记录和梳理自己在生活和创作中出现的那些剪不断、理还乱的点滴情绪。正是这种由内心到画面的消解和释放,促使更多的观者在他的画面中找到了共鸣,也让他的画面多了些人文关照和人性厚度。

“艺术不是空穴来风,它需要蒙养”

艺术是一湾活水它灵动不腐朽,但是在挥发它的同时也需要不断吸收积淀新的知识。画国画之余,王鹏偶尔也画画油画、看看诗词,翻翻杂志、抚抚古琴,这些娱乐和爱好看似是他的生活调剂,实则却是王鹏寻找灵感的途径。此外,橱窗、摄影、网络和时装都是王鹏艺术元素的来源。《盛世霓裳》中“面具”这一物象便来自于网络上威尼斯万圣节中人们所戴的面具,但这一元素到了王鹏的画里,便一改万圣节面具中的妖冶疯狂,多了些京剧脸谱和敦煌壁画中才有的丰腴风情。

上上课、画些画、外出写生和每年两个月的进京学习是王鹏现在的生活状态。狭隘拥挤的十平米工作室挫败不了他艺术探寻上的执着和理想,而对于自己作品的市场他却坚持“尽人事,听天命”。也许正是这种澄明、淡泊和对艺术的坚守与探寻促使他登上一个个更高的阶梯。目前他的作品得到了更多人的关注和认可,但王鹏并没想过就此停止,已过而立之年的他变得愈加感性和怀旧。近阶段他正在构思如何将“80后”专属的那些童年记忆和纯真通过整合提炼融入到创作中来。也许接下来他的作品会更具观念性和当代性,甚至会超现实,不妨试想一下:超现实的物象和传统工笔绘画的结合将会是什么样子呢?我们拭目以待! (贾佳)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适标签: 自我探寻 逆行式 王鹏

精彩看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全球金融潜规则曝光:六大跨国银行被罚58亿美元 沙特拒绝中国购买原油是为满足自身需求?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