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5专题  >  全国重点媒体海南行  >  flash

琼中:农民更富、农村更美 “富美乡村”建设显成效

南海网黄丹 2015-06-26 21:54:4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琼中:农民更富、农村更美 “富美乡村”建设显成效

南海网琼中6月26日消息(南海网记者黄丹)琼中养桑蚕,桑叶何田田。曾几何时,琼中的水田里种的都是水稻,这些年来,有些村庄改成了种桑树。一米多高的小桑树绿绿油油,桑叶层层叠叠,不仅焕发着勃勃的生机,更让农村变美,农民变富,让昔日的穷乡僻壤变成今日的“富美乡村”。

陈世锦是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湾岭镇种桑养蚕的技术员,他是湾岭镇新仔村委会岭脚村首批“吃螃蟹”的人。回想起2007年以前的生活,“祖祖辈辈都是靠种水稻为生,连温饱都难解决,都没有钱给孩子上学!”

为了帮助农民增收致富,2007年,湾岭镇政府免费为农民办了种桑养蚕的培训班,陈世锦刚好到镇上,镇干部就让他去听课。为了调动农民的积极性,还推出了只要种桑养蚕就提供2万元贴息贷款的优惠政策。

“我当时正好没钱给孩子报名,是为了拿到贷款救急,才开始种桑养蚕的,没想到歪打正着,一种就取得了好效益!”陈世锦笑着说。拿到了贷款,陈世锦盖起了蚕房,种下4亩桑田。半年之后,桑树够大了,可以割叶了,就开始领蚕虫回来养,每批蚕虫只需养10天就可以结茧了,镇上还有收购站收购蚕茧,从前在温饱线上下徘徊的陈家,当年就赚了几万元。

尝到了种桑养蚕的甜头之后,陈世锦不断扩大规模,现在,他的桑田达到了14亩,近两年的收益每年都超过10万元。不仅靠种桑养蚕供几个孩子顺利上学,今年还打算改善住房环境,要盖平顶房了。

岭脚村的村民看到了陈世锦的成功,也纷纷开始“吃螃蟹”,日子慢慢脱贫,越过越好。

在2013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中,国家首次提出了要建设“美丽乡村”的奋斗目标。在新的形势下,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委县政府抓住机遇,提出了打造“富美乡村”新概念,强调乡村不仅要做到环境优美,而且要带动农民致富,于是,在改造农村人居环境的同时,越来越有针对性地引导农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养业。

对于已经具备产业基础的岭脚村,则注重进行村容村貌整治,如今的岭脚村,在茂密翠绿的桑田上修起了栈道和凉亭,村民忙完农活了可以到栈道上吹吹风歇息歇息,昔日的小山村变得既富又美,越发楚楚动人。

红毛镇共建村自然环境独特优越,于是发展泥鳅养殖,在稻田养殖泥鳅,不仅养殖技术简单,管理也不费劲,而且一田两用双收获,每亩利润可达3000元,比种水稻效益高多了。

黎母山镇乌石村种植橡胶多,可以在林下经济做文章,所以发展粽叶种植。目前,乌石村共有23户130人口,由于粽叶种植示范户尝到了甜头,现今全村家家户户都种植粽叶,共约380亩,年产值约38万元。截至目前,乌石村的“富美乡村”各项目均已建成,崭新的水泥板路环村道,庭院的花草树木点缀,腰包鼓起来的村民,新盖起小别墅,形成了良好的人居生活环境。2014年乌石村人均纯收入达9825元,同比增长36.5%,低收入农户脱贫率达到100%。

自“富美乡村”建设实施以来,绿色产业成为试点村新的经济增长点,农民收入节节攀升。2014年,全县农业完成增加值15.96亿元,同比增长6%;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883元,同比增长15%,增幅全省排名第一。其中,“富美乡村”试点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均高于全县平均水平,达8297元。琼中的“富美乡村”正越来越名副其实。

分享到6.79K
变数 武装到牙齿
A股验证“五穷六绝七翻身”?沪指魔咒再现暴跌超7% 存贷比指标退出舞台:商业银行放贷闸门被打开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