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5专题  >  绿色中国  >  环保新闻

用“中国速度”打造沙漠能源绿洲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巴基斯坦东部旁遮普省的真纳太阳能园区位于克里斯坦沙漠,以天气善变著称,时而烈日炎炎,气温直逼50摄氏度,时而乌云密布,瞬间刮起剧烈的沙尘暴,飞沙走石后,又是一场倾盆大雨。然而,无论何时去到园区内中国一冶集团海外公司的光伏项目工地,都能看到工人们埋头苦干的景象。不远处,一排排光伏板傲然挺立,如同整齐的盾牌,蔚为壮观。

巴基斯坦面临严峻的能源危机,旁遮普省多个区域每天停电时间长达10余个小时,严重影响当地民众的生产生活。今年7月,中国一冶与中兴能源正式签订旁遮普省300兆瓦光伏电站的工程总承包合同。该项目属于中巴经济走廊的重点项目,也是“一带一路”的重点工程之一。建设完成后,年发电量将达到46.7兆瓦时。旁遮普省政府对此抱有较高期望,要求一期50兆瓦工程在3个月内完工。自承接该项目的建设工作后,中国一冶立即投入了紧张的施工中,面对项目“时间紧,任务重”的特点,公司全体人员加班加点,马不停蹄,希望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无论是骄阳暴晒,还是黄沙漫天,只要条件允许,施工就不间断,吊装、落位、松钩,通常都是一气呵成。在员工们的辛勤努力下,50兆瓦的能源工程进展神速,于9月6日晚成功并网。光伏项目经理陈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般来说,50兆瓦的工程至少要用半年左右的时间,当地人将其称为中国公司创造出来的奇迹。如今,一根根桩头如雨后春笋般在克里斯坦沙漠破土而出,专程前来视察的巴基斯坦国家电力监管局主席塔里克·萨迪扎伊惊喜地说,“中国速度”令人赞叹,不仅大大超越了巴基斯坦的传统施工进度,也创造了世界速度。

在注重速度的同时,中国一冶也讲究施工质量,一冶海外公司总经理张仲文对本报记者说,这是中国一冶首次涉足光伏项目,体现了企业转型的理念。由于此前没有光伏工程的建设经验,公司多次开会研究施工环节,利用在技术、管理和人力资源方面的优势,充分开发当地的太阳能资源。此外,太阳能本身就是绿色能源,在施工过程中,公司也在落实环保理念,比如将施工地点设在沙漠的盐碱地带,不会占用耕地;光伏板的支架也是顺地势而建,将对土层的破坏降到最小。9月6日,已经建好的50兆瓦项目一次性带电成功,说明工程质量过硬,没有出现差错。旁遮普省首府拉合尔和附近城市巴哈瓦尔普尔的官员在视察完项目后,也对工程质量予以肯定。

除了提供电能,缓解当地的能源危机,光伏项目还为当地创造了3300个就业岗位,并专门对巴基斯坦员工进行技能培训。中巴员工在一起团结协作,施工氛围十分融洽。当地员工拉希夫曾在中国学习电力工程专业,他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员工的专业技术水平都很高,也愿意手把手地教,使我能在工作中学习成长。一冶不仅改变了我的生活,也将通过太阳能发电,改变我家乡的面貌。”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众怒 入侵
中美企业圆桌会:商界大佬“表情集” 中美企业圆桌会:15位参会中国大佬都是谁?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