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5专题  >  绿色中国  >  环保新闻

无车日:从最堵月开始,把绿色出行变成习惯

京华时报丁永勋 2015-09-22 11:38:1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今年无车日的主题是,绿色交通,选择、改变、融合。可以说,有什么样的选择,就有什么样的改变。不妨就从这个最堵月开始,选择绿色出行,并把绿色出行变成习惯。

今天,北京迎来中国城市无车日。为此,北京市将王府井大街、南锣鼓巷、奥林匹克中心区3个区域作为倡导无车区,采取临时交通管制措施,只允许行人和自行车通过。

一年只有一次,只在城市个别区域实施,很多人可能觉得“无车日”只具象征意义,没什么实际效用,所以并不太重视。但是,即便只是一种仪式,也是有价值的。9月22日,也是世界无车日,全世界很多城市都会采取措施、举行活动,倡导绿色出行,减少对汽车的依赖。这种特殊的“节日”,是人类进入汽车社会后的一种集体仪式,体现了对自然和人的尊重,并对汽车主导的交通模式进行反思。

自从汽车成为日常交通工具,人们对自驾车出行的依赖日深,城市规划和建设也以小汽车为主导,加剧了交通拥堵、空气污染等城市病。驾车出行原本是为个人方便,最后却导致大家都不方便,加大了社会运行成本,也侵占了步行者和骑行者的路权,有违以人为本的城市治理理念。

无车日活动,为个人提供了一次检视自身公共行为的机会,离开了小汽车该怎么出行?如何与不开车者换位思考?同时,更提供了一次反思城市治理和公共建设理念,检验城市基础设施和管理水平的机会。

无车日期间,对部分区域采取交通管制,禁止机动车通过,为了不影响正常秩序和市民出行,公共交通就要跟上,还要为步行和骑车出行提供必要条件,保证各种交通方式之间可以方便转换。这就可以检验城市建设规划是否合理,交通基础设施是否完善。

有两个数字可以说明一些问题:距世界无车日整整一个月之前,即8月22日,是北京单双号限行的首个非工作日,当天城六区公共自行车系统租还车总量77901次,创非工作日租还量最高纪录。无车日当天,交通部门将通过新开一条“专”字头微循环线路,延长14条线路运营时间,推介商务班车、快速直达专线等多样化公交服务措施,提高公共交通运营能力和吸引力。

借助无车日,交通部门将严厉打击无车区的各类违法停车行为,针对违法停车占压盲道、步道、路口范围停车等严重违法行为,将予以清拖。其实,以上这些措施,都有助于减少对小汽车的依赖,完善城市公共交通体系,完全可以考虑推广到平时和更大范围,让绿色出行成为市民的日常习惯。

在北京,这个9月被称为“最堵月”,而为阅兵采取的单双号限行、无车日的部分交通管制措施,虽然会对市民生活造成一定影响,但也可以为改善公共交通提供观测机会和数据支持。通过分析这期间市民的出行方式和交通数据变化,可以为城市交通建设和公共决策提供科学依据,采取有针对性的治理措施,推动首都治堵和绿色出行。

今年无车日的主题是,绿色交通,选择、改变、融合。可以说,有什么样的选择,就有什么样的改变。不妨就从这个最堵月开始,选择绿色出行,并把绿色出行变成习惯。

□丁永勋

分享到6.79K
众怒 入侵
外媒:若中美BIT有所突破将为全球经济增长带来新动力 一张图帮你“摸清”中美电商市场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