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5专题  >  绿色中国  >  绿色悦读

盘点发展中国家的五个生态小镇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随着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形势的日益严峻,牙买加、塞内加尔、哥伦比亚、巴勒斯坦和埃及的一些居民们也开始注重可持续的生活方式。

盘点发展中国家的五个生态小镇

哥伦比亚罗萨里奥群岛上的当地孩童。(自《卫报》)

坐落在加勒比的哥伦比亚属萨里奥群岛历来是旅游度假的天堂,在1977年成为国家公园。然而,这一切并没能阻挡外地有钱人来这里购买土地,由此引发了长期的法律纠纷。当地环保人士玛格丽塔·赛瑟里斯(Margarita Zethelius)表示,“法律纠纷历时10年,2014年5月,本地居民被正式认定为当地土地所有者。此后居民们开始与其他生态城镇来往,学习发展永续农业。”

在一些非政府组织的帮助下,萨里奥群岛开始安装堆肥厕所和太阳能板, 其中2007年Fundacion Surtigas组织为34户家庭安装了太阳能板,另有5户家庭自行购买了装置。当地政府也对社区安装集中太阳能系统给予大力支持。赛瑟里斯说:“缺电带来了很多问题,包括食品储存、儿童学习等,所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购买太阳能板,主要以二手设备为主。他们有了社区自己的能源设备,还能把多余的电力卖给大型酒店,通过出售电能服务来改善贫穷状况,这是当地发展太阳能的最大动力。”

盘点发展中国家的五个生态小镇

牙买加The Source的圆土屋。(自《卫报》)

尼古拉·雪莉·菲利普斯(Nicola Shirley-Phillips)过去并不情愿和兄弟姐妹随父母从美国回到牙买加,但如今这个大家庭及其亲友在牙买加生态小镇The Source生活得悠然自得。当地生活主要依赖圆土屋和可再生能源。

菲利普斯一家生活在小岛东南部的圣托马斯教区,他们是该教区第一个使用太阳能的家庭。菲利普斯说:“牙买加人较为保守,常有人来我家参观太阳能装置,这些装置很方便。我家住在山上,能观察到教区其他家庭的断电状况,刮台风的时候,人们就会来我家给手机充电。过去牙买加只有两家太阳能公司,现在已经随处可见。”当地70%的电能来自太阳能、风能混合电源,剩余的30%来自电网发电。

盘点发展中国家的五个生态小镇

塞内加尔环保小镇Guédé Chantier。(自《卫报》)

据《卫报》报道,塞内加尔北部一个叫做Guédé Chantier 的7000人的小镇,从1970年代起开始使用化肥种植水稻,但是到2002年,土壤已经出现了严重的退化。当地居民乌斯曼恩·帕姆(Ousmane Pame)说:“2000年伊始,我们感到水土正在流失,土地产出和预期不符。全村人员开了三天的会,谈论当地农业、经济和教育的发展,我们感到自己正面临危机。”帕姆曾在印度学习生态城镇设计课程,他将自己的所学与当地居民分享,后来他被选举为当地镇长。

如今,当地采取水稻和其他作物(番茄、洋葱、玉米和秋葵)交替种植的方式,建立起社区果园,并创立了生物基因中心,为当地农户免费提供种子。当地“生态卫士”组织开办的公共讲堂还为居民普及垃圾和化学物品对土壤的危害。同时,小镇也正在启用以生物沼气为主的可再生能源。帕姆表示:“当地动物很多,我们可以用牛粪来制造生物沼气。”塞内加尔政府大力扶持生态城镇建设,目前正计划将当地14000多个传统社区改造为使用可再生能源的新型社区。

盘点发展中国家的五个生态小镇

巴勒斯坦Hakoritna农场正在建造生物气装置。(自《卫报》)

巴勒斯坦的Hakoritna农场旁边建设有一个化工厂,他们必须承受来自附近的污染。为此,农场主法耶兹·塔内卜(Fayez Taneeb)和妻子决心把农场建造成为可持续与和平发展的示范性农场,此后不断有人前来学习生物沼气建造技术、动物粪便转化为能源技术以及利用太阳能烘干装置储存蔬菜水果技术等。塔内卜说:“我们通过这种方式建立了一种可持续能源的流动机制,在这个冲突不断的地方,你可以感受到黑暗和光明的强烈对比。”

盘点发展中国家的五个生态小镇

埃及Sekem地区沙漠中的绿色作物。(自《卫报》)

近40年前,当伊博拉罕·阿博莱希(Ibrahim Abouleish)宣布认购埃及开罗北部的部分沙漠地区来开发农业项目时,他的朋友都觉得他疯掉了。但是现在,Sekem(取自古埃及象形文字,寓意“活力”)小镇已经有一片覆盖2800公顷的绿地,出产高品质纺织品、天然药材以及草药茶,雇员达到了2000余人。这些发展都依赖于利用生物动力农业技术的有机农业。Swkem小镇的建设是系统化的,它建立了道德规范、发展了从幼儿园到大学的学校教育,以及成立了小型金融项目发展基金来帮助当地农场实现可持续技术的转型升级。

Sekem小镇运行了一些小型可再生能源项目,但其主要能源还是来自电网。伊博拉罕的外孙托马斯·阿博莱希(Thomas Abouleish)表示:“埃及的能源主要依赖国家资助,所以竞争力不强。最近我们开始着手减少政府补贴,一旦人们开始意识到可替代能源的意义,就可以准备上马。”(编译顾璨)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卫报 生态城镇 生物气 小镇 塞内加尔
欠缺反省 救火英雄
汇金协议受让多家金融机构股份 四大行被“宠爱” 沪指大逆转现深V 强势翻红收涨逾1%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