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5专题  >  绿色中国  >  环保新闻

我国将建南海生态环保示范基地

法制日报蔡岩红 2015-07-24 14:24:3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本报北京7月22日讯 记者蔡岩红 记者今天从国家海洋局获悉,针对目前南海现有海洋环境保护、海洋资源开发、科研以及海上航行安全等公共服务保障能力不足,该局正着手制定规划,加强南沙岛礁及其附近海域的保护、开发利用以及相关管理活动,建设南海相关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技术研究示范基地,提升南海地区海上公共服务能力。

据了解,南海现有服务保障能力不能满足环境保护及区域发展的需要。南沙岛礁及其附近海域生物多样性丰富,生态系统独特。由于过度捕捞生物资源现象长期存在,海上溢油等船舶污染事故时有发生,一些珍稀生物资源数量急剧下降,对海洋生态环境造成严重威胁。加之,南沙岛礁缺乏有效的监测,导致对该海域生态环境现状、发展趋势与潜在风险认知不清。

此外,南沙海区远离大陆,航线密集,渔业资源丰富。受台风及其他海上非传统安全因素影响,海难事故频发。现有的躲避灾害、补给中转、搜救、执法等设施都位于周边陆域。致使应急处置能力与救助及时性差,无法满足区域经济和社会活动的需要。

为此,国家海洋局将加强对南沙岛礁及其附近海域的生态环境保护。提升岛礁服务水平。坚持建设和保护并重,坚持集中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和严格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的理念开展建设,加强相关海域海岛生态环境监测和保护,保护生态环境和海岛生态群落。

保障生态环境健康。建立海洋科研中心,建设南海相关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技术研究示范基地,开展珊瑚礁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关键技术的研究、示范与服务;建设海洋生物标本馆和基因库,开展岛礁物种登记;建设岛礁生态监测站、岛礁海洋测点及岛礁海洋环境监测站等资源环境监测设施,开展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监测预警和岛礁地质安全评估;健全溢油有效应急机制,布局溢油监测预警网络,建设包含油指纹鉴定、溢油应急处置等功能的溢油应急处置中心,提升区域溢油风险管控能力。

此外,建立海洋观测中心,布局海洋观测与预警网络,开展海洋环境要素监测,建设南海海洋数据服务中心,为南海周边各国及过往船只提供精准、及时的海洋环境数据服务。建设中转补给保障基地,为过往船舶提供避风补给等保障服务。建设海上安全服务前方支援中心,开展海上区域性救护服务、重大灾害和突发事件的人道主义救援和执法。

分享到6.79K
最后一刻 降温
苹果“魔力”在消失?部分产品销量遭遇“断崖式下滑” 外媒:IMF评估后认为人民币今年可能加入SDR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