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5专题  >  绿色中国  >  绿色悦读

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5年年会将主题定为“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新议程、新常态、新行动”。“年会主题契合了国际国内生态发展形势发生转变的大背景。”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秘书长章新胜告诉记者,年会将围绕全球新的发展议程下的绿色增长与国际合作进行深入交流,凝聚可持续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共识,深入探讨如何改善可持续发展的全球治理体系,提升治理水平,从而促进全球经济发展方式的绿色转型。

章新胜说,当前我国生态环境的挑战在许多领域已接近临界点,环境资源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制约日益紧迫。通过完成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实现从生态环境的临界点向转折点的转化,将是“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的基本议程。本次年会将致力于提高发展的质量,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升绿色产业的发展作为保证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的平稳和谐、可持续发展的新议程。他认为,改变单纯追求经济发展速度的发展思路,采取“五位一体”的发展目标和发展路径,以更温和的可持续增长速度和方式,对环境、生态、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和保护将成为我国今后发展的新常态,也就是“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在新常态下,牺牲生态环境的发展不再可行,同时保护绿水青山就是保护生产力。”章新胜表示,可持续发展的新常态不仅意味着挑战,更孕育着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机遇。

“未来的可持续发展、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需要更多具有变革意义和实际影响力的行动。”章新胜希望作为绿色产业建设主体的企业、绿色产业建设的平台的城市和为绿色产业不断发展提供动力的绿色消费,可以催生新的产品和服务需求、提高生产效率、增强竞争力,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提供内生动力,为绿色产业、绿色城市和绿色消费奠定持久的基石。他认为,可持续发展计划也将影响全球发展议程、产业格局、价值链的分布、竞争格局和全球治理体系,甚至对产业与科技革命产生深远影响。

据了解,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5年年会涵盖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与生态安全、可持续发展框架下的全球分工体系与治理体系的格局变迁、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前景和绿色就业机会、全球能源新格局与可持续能源的未来、绿色丝绸之路、构建可持续金融体系、现代生态农业的制度基础与商业模式创新、绿色产业的支柱性引领行业发展等内容。

据了解,2015年年会所设置的论坛内容中,关注空气、水、土壤等环境生态议题占20%,围绕“绿色经济”话题占50%,关注生态文明建设与全球可持续发展制度变革占20%,有关省区市绿色发展的主题占10%。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人成美房产外国最大买家:是什么人在买房? 跨境电商“新海外圈地运动”:海外仓成新战场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