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5专题  >  绿色中国  >  绿色悦读

江西萍乡关闭128家小煤窑 绿色产业恢复青山美丽

人民网-人民日报吴齐强 任斌 2015-06-17 11:30:1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依靠掠夺性开采资源换来的财富,抵消不了丧失亲人的痛苦。绿色发展才能村富民安。”在地处湘赣交界的江西萍乡市腊市镇明塘村,村民罗西宜这样说。

据介绍,在开办小煤窑的疯狂年代,腊市镇发展小煤窑128家,明塘村80%的成年男子在小煤窑工作。各种矿难不断发生,破碎家庭不断出现。870余户的村子,陆陆续续死亡110多人。好在国家也陆续出台了政策,腊市镇的小煤窑一家接着一家被关闭,到2004年共关闭123家。到2012年,最后5家手续齐全的煤窑也全部停产了。

明塘村村委会副主任欧阳顺维说,“堵”“疏”结合,发展绿色替代产业,让村民从事其他工作,才是杜绝小煤窑死灰复燃的根本办法。一家家企业陆续被引进了明堂村,同声电子厂、永利鞋厂、宝强花炮厂、大勇林场、景旺农林公司热带水果种植基地……过去的煤窑现在被新的种养基地和现代企业所替代,过去下煤窑的村民经过技能培训后,在家门口找到了新的工作。

“除了在家门口就业,还有部分村民在外打工,全村60岁以下的成年人没一个闲着的。”欧阳顺维说,“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这话实在,一点不假。”如今的明塘村,建成了5000亩杨梅基地、6000亩油茶基地,满山遍野郁郁葱葱,空气中也不再飘荡呛鼻的煤灰,村子干净整洁多了。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17日 15 版)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适标签: 小煤窑 腊市镇 绿色产业 塘村 青山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人成美房产外国最大买家:是什么人在买房? 跨境电商“新海外圈地运动”:海外仓成新战场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