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5专题  >  绿色中国  >  绿色悦读

节能低碳,从身边做起:太钢职工践行绿色生活扫描

山西日报张毅 2015-06-15 16:15:2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每年的6月5日为世界环境日,今年我国世界环境日的主题为“践行绿色生活”。该主题旨在增强全民环境意识、节约意识、生态意识,选择低碳、节俭的绿色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形成人人、事事、时时崇尚生态文明的社会新风尚,为生态文明建设奠定坚实的社会和群众基础。

生活方式绿色化,要落实到每个人的行动中去,从拒绝过度包装,减少一次性物品使用,采购低碳环保产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多种一棵树、少抽一支烟,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一粒米、一张纸等小事做起。节能低碳的点滴细节在生活中无处不在。日前,记者走进太钢,采撷职工们绿色生活的点滴故事。

出行中的“健康路”

乘坐通勤车上下班,是太钢自动化公司邢建中认为最佳的选择,他说:“我上下班路程远,乘坐通勤车避免了自驾车亦堵亦停、费时耗油的麻烦,同时也对缓解交通拥挤、空气污染做出了贡献。采取这种绿色出行方式,经济实惠、方便快捷。”

太钢党委宣传部孟坚出行则选择了公共自行车,谈起这种出行方式,他兴致浓郁地说:“公共自行车设点多,骑上就走,这样好的有氧运动我骑着高兴,它让我骑出健康、骑出环保。”

该公司系统创新部吴敝华负责公共自行车入厂项目,每每看到太钢职工方便地骑着公共自行车穿行在厂区间时,总会露出欣慰的笑容。他说:“太钢克服了设点、维护、使用、管理等诸多困难,35个公共自行车点陆续开通。据统计,单日最高租骑近40人次,公共自行车成为了太钢员工绿色出行的首选。”

如今,太钢厂区公共自行车,已成为一道绿色的风景线。

生活中的“节约经”

生活中杜绝浪费之事人人可为,可以节约之处俯首即是。

居住在太钢四公司院内的唐阿姨就有一套自己的“节约经”。她说:“洗手、洗澡打香皂时我就关闭水龙头,暖壶里的热水冷了也不倒掉,用来洗衣服。淘米的水可以洗菜,还能除掉蔬菜上的农药,用来洗脸还可美容呢。洗完菜的水我用来浇花、冲马桶。离开房间时,随手关灯,手机充完电及时拔掉电源插头。电热水器的温度尽量控制在适当温度,电视机、显示器的亮度调低一点儿,不但节电还减少对眼睛的刺激。”

唐阿姨的“节约经”可以说是无处不在,用洗衣机时的水位不要定得太高,夏天衣服用手洗,洗过的水用来拖地、擦门窗及家具等等。

“别小看平时的点点滴滴,一年下来,节约不少。这不是抠门,这是一种生活的态度,我经常教育孩子们,勤俭节约不能忘,节约是习惯,更是美德。”唐阿姨说。

志愿者的“绿色梦”

张强是太钢一名普通职工,自1990年起,他毅然踏上了环保之路,成为一名环保志愿者。

为了回收废旧电池,张强骑着自行车走街串巷。“有一次,我们在半年内回收的废旧电池堆满了8平方米的屋子,就像小山一样,太原市环卫局废旧电池回收中心的大卡车拉了整整一车。那一刻,我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张强说。

曾连续3年带领太原市的青少年在阳曲县黄寨村植树1.2万余株;曾在太原市20余个社区试行垃圾分类收集。在与环保结缘的20余年里,张强已从最初的环保青年历练为一名“环保斗士”。如今,他带领3000余名环保志愿者,行进在环保的道路上,尽心竭力传播着正能量。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像张强一样,加入到环保志愿者的行列当中。在“6·5”世界环境日之际,太钢首次向全体职工和社会公众招募环保志愿者。

太钢能源环保部刘跃军充满希望:“目前报名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大家的热情高涨,也有很多好的想法。相信通过环保志愿者的带动和引领,全新的环保理念和绿色生活方式会影响到太钢每一个人。”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适标签: 太钢 绿色生活 低碳 践行 节能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人成美房产外国最大买家:是什么人在买房? 跨境电商“新海外圈地运动”:海外仓成新战场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