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  贵州(新)  >  滚动新闻

2014贵州生态环境保护巡礼(三):污水处理交给第三方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014贵州生态环境保护巡礼(三):污水处理交给第三方

交由第三方贵州华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运营的茅台酒公司污水处理系统。

多彩贵州网讯今年8月,茅台酒公司率先实施污水处理市场化运作,为我省全面推行污染第三方治理开了好头。近日,记者跟随2014贵州生态环境保护巡礼记者团,来到茅台镇探访了这家由第三方贵州华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运营的污水处理系统。

走进污水处理厂,记者看到一个池子里有很多金鱼正在水里欢快地游动。“这个池子里的水就是经过采用污水处理工艺后,排出的工业废水,这些水已经能达到国家《污水综合排放标准》一级标准了。”贵州华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经理王利峰向记者介绍,“这些鱼是用来检测水质的,鱼能在水里生活,就证明处理出来的水是合格的。”

今年8月28日,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与贵州华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污水处理系统第三方运营协议,今后,茅台酒公司的污水处理系统交由第三方贵州华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运营。“这套污水处理系统日处理酿造工业废水3000吨左右,能满足茅台酒公司500个制酒班组酿造的废水排放需要。”王利峰说。据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经已经推行第三方治理的企业测算,企业开展污染治理设施专业化运营后的污染物达标率可达90%以上,与污染企业自己运营相比,污染物达标率提高40%以上,节约运营成本20%以上。

同样,在由安徽南风环境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运营习酒公司黄金坪废水处理厂,只见浑浊带着泡沫的污水从污水处理池外层缓缓流入内层,污水经过处理厂的几轮处理后,一股清亮的水通过排污口排放到赤水河。记者看到,经过处理的污水水质晶莹清澈、没有异味。在出水口不远处,还能看到一群白鹭在赤水河面飞来飞去。

“做酒的企业,烤酒是行家,但在环境污染治理方面,却可能是外行。”习水县环保局副局长黄聪技告诉记者,引进第三方的治理,把治污交给专业化环保的公司去处理,治污责任的主体发生了根本性改变,不仅能降低治理成本,提高达标排放率,而且污染监管也随之更加集中和富于效率。

自2013年我省启动赤水河流域生态文明制度改革试点以来,我省积极探索环境污染治理第三方治理,截至目前,仁怀市中枢污水处理厂、茅台镇污水处理厂、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总厂区4000吨/日生产污水处理项目、习水县习酒镇2000吨/日生活污水处理项目、习酒公司400吨/日生产污水处理项目等共计60余家企业的27套环保设施实施了第三方运营,日处理生产、生活污水46530吨。据监测,目前赤水河主要水体水质断面均达III类以上,出、入省境断面达II类水质,其中COD指标已达I类标准。

据了解,我省计划将第三方治理逐步扩大到赤水河流域全部县(市、区)的中心城镇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工业园区污、废水及固废处理设施,工业企业废水、废气、废渣处理设施以及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等4类污染治理设施。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自食其果 遮丑
PS4入华:游戏主机最好的时代已逝去? 美国经济回暖了吗?内忧外患仍在路上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指尖上的动力》

        详细>>

        圆梦北京之《朴实的澎湃》

        详细>>

        圆梦北京之《北京年夜饭》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