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  贵州(新)  >  滚动新闻

贵州:16万只苍蝇里的专家

中新网贵州频道张丹莉 2014-10-20 13:35:0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贵州:16万只苍蝇里的专家

魏濂艨的苍蝇标本。张丹莉 摄

贵州:16万只苍蝇里的专家

魏濂艨在观察苍蝇。张丹莉 摄

  中新网贵州频道安顺10月15日电 题:16万只苍蝇里的专家

  作者 张丹莉

  36年的坚持,16万只苍蝇,600多苍蝇新物种的发现, 300余篇发表国内外权威期刊的学术研究论文,是魏濂艨目前的成就。在大多数人眼里,苍蝇很恶心,但是在魏濂艨心里它们却是宝。他的目的是了解生物物种的多样性及物种的进化。

  15日,记者在贵州省安顺市劳模创新工作室里见到了魏濂艨的时候,他正拿着放大镜在观察新采集到的苍蝇标本。还未进入到工作室,一股刺鼻的味道扑面而来,但他似乎没有闻到,记者走进屋子的时候,他却让同事打开了窗。“这味道你们闻不惯吧,这是为了不让标本遭到破坏,放了一些樟脑丸。”

  走进不到80平米的工作室,记者看到大大小小的柜子,柜子里又放着大大小小的盒子,其中有正规的标本盒,也有一些月饼盒,“这里有超过16万只苍蝇的标本,大的盒子一个装300只标本,小的装150只标本。”魏濂艨自豪的介绍。

  为什么会有一些月饼盒呢?魏濂艨有些尴尬,原来当时研究苍蝇的人不多,没有专项的研究经费,一个月50块钱工资,中国研究蝇类的文献还很少,大多数都是欧洲的,一本就要几十块,为此魏濂艨还专门学习了英语、德语和俄语;为了减少开支,国内有的文献他就借来复印。为了省下标本盒来装其他罕见的品种,就用月饼盒来装的是比较普遍又比较多的品种。

  一个标本盒多少钱?

  “有一些30,也有200多的。”

  16万只苍蝇让魏濂艨成为中国西南地区苍蝇标本收集第一人,在全国也是屈指可数。1993年魏濂艨获得了国家支持的5万元的研究经费,并获得了贵州省第一批国务院津贴。后来还获得了“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卫生部先进工作者等称号,并担任贵州大学博士生导师、安顺学院客座教授等职务。退休前,任贵州省安顺市疾病控制中心主任医师。

  “苍蝇很美,像披着铠甲的武士。”当记者问到为什么要收集苍蝇时, 63岁的魏濂艨微笑着回忆,“第一次对苍蝇感兴趣是在1978年的时候,有一天看了一本关于苍蝇的书,正好桌上有一只苍蝇,我就抓到显微镜下看,突然发现苍蝇很漂亮,越看越觉得里面有学问,于是开始研究苍蝇。”

  一次,为了研究食粪蝇繁衍和生活习性,他在厕所待了10天。这10天他蹲都在粪便旁仔细的观察苍蝇从虫卵到成形的变化,出来之后一脸的胡茬,别人都不理解,但是他自己非常高兴,因为他又有了新的认识。

  “我的爱人特别爱干净,因为我的工作有时候会把苍蝇带回家,有过很多的争吵,不管什么原因,最终我还是因为自己热爱的事业坚持下来了。”说到此处时,魏濂艨的眼中充满了坚定目光。

  1989年,魏濂艨在贵州省安顺市轿子山发现了他的首只苍蝇新品种--长足虻。并发表了第一篇研究论文《泉蝇属二新种双翅目花蝇科》,由于太激动了,论文里的配图魏濂艨画了1个月都没有画出来。

  魏濂艨说:“我虽然退休了,研究还是要继续下去,有机会我还是要去多采集一些苍蝇标本,但是,现在采回来的标本还有近3/5等着我去研究,我会优先考虑研究,因为研究它们对了解物种的演变、历史的进程,对生态环境的保护都有很大的价值。”

  安顺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王跃介绍,魏濂艨在蝇类的研究文献为中国的蝇类研究做出了不可以磨灭的贡献。魏濂艨退休后仍然有波兰、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苍蝇研究机构或学校邀请他去演讲。(完)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自食其果 遮丑
PS4入华:游戏主机最好的时代已逝去? 美国经济回暖了吗?内忧外患仍在路上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指尖上的动力》

        详细>>

        圆梦北京之《朴实的澎湃》

        详细>>

        圆梦北京之《北京年夜饭》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