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5专题  >  2015网络媒体广西行  >  新闻

龙州县果蔗产业(核心)示范区:因地制宜 突出特色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龙州县果蔗产业(核心)示范区:因地制宜 突出特色
火龙果种植区。

龙州县果蔗产业(核心)示范区:因地制宜 突出特色
蔗地间套种植蔬菜。

中国日报网崇左526日电(记者 于熙)今天上午,第三届全国重点网络媒体广西行新闻采访团驱车来到龙州县果蔗产业(核心)示范区。该示范区位于龙州县城西北部,距龙州县城8公里,共6个屯,面积3760多亩。示范区以果蔗、香蕉、蔬菜等龙州特色优势农作物为主导产业。示范区内进行了“小块并大块”土地制度改革,农业生产初步形成了特色农业经营组织化、生产标准化、装备设施化、要素集成化、特色产业化的格局;农民科学技术、精神面貌、收入水平高于其他地方,村民和谐,乡风文明;农村新房林立、村容整洁、面貌一新,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其中荒田屯被评为“全国文明示范村”,“自治区级生态村”和“全国巾帼模范村”。

经营组织化

示范区内各屯创新土地承包经营体制,实行土地流转,改变了一家一户土地小块分散经营的模式,发展规模经营;创新机制,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实现组织化经营。除了各农户集中在2-3块地上规模种植经营外,还培育出了众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行多种经营模式。特别是通过招商引资,2010年引入广州大唐公司,将土地流转承包给公司,以“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建设了1050亩运用现代化生产技术和管理模式种植的“香蕉园”。2014年引入广西国兴农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建立现代农业示范园,发展大棚蔬菜300亩,露地种植2000亩。依托这两个公司为龙头企业,实施生产标准化、管理企业化、投入集约化、社员职业化、产品品牌化,推动了多种土地流转形式。几年来,农民通过参与大唐公司经营管理,除了得到土地租金每亩900元,还有劳务收入和分红,实现了农民足不出村多重收入,年人均从2008年的4250元增长到了2014年的12826元,比原来自己种地收入还高,增加了收入;在参与农业公司经营中,农民也掌握了种植技术和管理方法,提高了自身的生产能力,学到了致富发家的真本事。

生产标准化

示范区依托两个公司为龙头企业,实施生产标准化、管理企业化、投入集约化、社员职业化、产品品牌化,实行统一农资供应、统一技术规程、统一生产标准、统一产品质量、统一品牌销售“五统一”的产业化经营,生产出无公害产品“人和”牌粉蕉、绿色蔬菜,推动形成了具有地域特色、人文特色、安全生态的知名品牌。

装备设施化

县政府通过各种渠道筹集资金投入示范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建成田间水泥硬化道路7.9公里,三面光硬化渠道46.3公里,高低压输电线路41.88公里,电网、通信网全覆盖,形成了以农田水利为核心,水、电、路、通信等公共设施同步发展的格局。示范区内2415亩黑皮果蔗实行微喷灌、水肥一体化等高效节水灌溉措施,利用安装诱虫灯、粘虫板、放养赤眼蜂等绿色防控技术进行农作物病虫害综合防治;结合“美丽广西•生态乡村”活动,发展了蔗叶养羊、蔗叶还田等措施,实行绿色循环、立体种养模式,发展生态、循环、绿色农业,打造“清洁田园”,呈现出田成方、路相连、渠相通的田园风光。

要素集成化

示范区是农村土地“小块并大块”发源地,正在进行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并全力推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实现规模经营。示范区内实行土地“小块并大块”7000多亩,其中流转给企业和种植大户4000多亩,引进一个广州大唐公司龙头企业;农民自主创办了龙泉黑皮果蔗种植合作社、上龙村香蕉协会、丰利种养专业合作社等农业专业合作组织;政府也通过整合各种项目资金,加大农田道路、水利、电力、通讯、文体娱乐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土地、资金、技术等现代生产要素正在向示范区聚集。

特色产业化

按照“因地制宜、突出特色,一业为主、多元发展”的思路,从龙州县的资源条件、产业基础、区位优势、人文特点出发,示范区以黑皮果蔗为主,香蕉、火龙果、大棚蔬菜为补的产业特色,建设成了“全国上市最早”的黑皮果蔗、名贵粉蕉、火龙果、无公害蔬菜几大生产基地,吸引促进关联产业集聚。依托龙泉景区(红军路)、荒田新村农家乐旅游,示范区内将建设集采摘、观光、休闲、旅游为一体的黑皮果蔗、香蕉、大棚蔬菜基地,形成层次递进、产业互动、协调发展的“一村一品”特色示范区。并延伸示范区产业链,拓展示范区科普、教育、休闲、观光等功能,把示范区打造成为以多元化模式发展的“美丽示范区”。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概股游戏公司纷纷主动退市:A股市场或迎来回归浪潮 德国采购中国高铁的示范效应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