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以三大政策扶植中小企业创业、创新

作者:寇德印 唐诗颖 刘春妍 来源:央视网
2015-05-28 20:49:42

央视网消息(记者 寇德印 唐诗颖刘春妍)5月28日,在由中国政府网、中国网络电视台共同举办的“发现双创之星”系列活动的启动仪式上,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副司长许科敏在致辞中表示,工信部将从三大方面积极促进中小企业创业、创新。

许科敏详细解释了工信部的三大举措:

第一,加强政策引导。

工信部参与起草《国务院关于扶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等文件,从扶植创办小微企业,打造众创空间,改造中小企业创业创新环境等方面提出了落实的具体措施,并且就有关政策进行了解读。

工信部还印发了《关于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的有关通知》,在全国中小企业系统开展了相关落实的工作,积极参加了九个部门联合实施的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我们把大学生创业作为提升小微企业创业水平和改善中小企业结构的重要举措,在全系统认真组织了实施,为大学生提供创业的服务,引导和扶持大学生自主创业。

第二,创造良好的条件。

一是支持小企业创业基地的建设,工信部出台了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示范基地建设的管理办法,优化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的环境,鼓励各地利用闲置的厂房和土地,以及在现有的工业园区等建立小企业创业基地,目前经省级中小企业主管部门认定的中小企业创业基地已经有1700多个,基地入驻了企业12万家以上,提供了就业岗位420多万个。

二是完善创新创业的公共服务体系。为中小企业创业创新发展提供多层次、全方位网络化的服务,使中小企业找得到、用得起、可信赖,工信部认定了500多家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的示范平台,这其中创业服务和技术服务的示范平台将近400家。工信部还会同财政部实施了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建设工程,全国一共建设了800多个网络窗口平台。2014年这些平台开展了创业创新服务达到600多个,提供了创业服务达到32万人次,同时,还组织开展了服务机构能力的培训与交流,提升创业创新服务的能力。

三是,建立创业辅导师制度,从2003年以来,工信部就持续开展了创业辅导师的培训工作,培育形成了一批创业辅导师队伍,近年来累计举办了14期培训班,培育了500多名创业辅导师,这些辅导师在各地举办了创业的培训和创业辅导活动,为创办小微企业提供一些精准的服务,极大地提高了创业的成功率和小微企业的存活率。

第三,开展专项活动。

工信部一是实施了辅助小微企业专项行动,这个主要是以落实各项政策为主要的目的,开展了政策宣传和现场咨询活动,要求工信部全系统组织服务力量,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深入园区,送服务、送政策、送温暖,为促进小微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二是组织实施“互联网+小微企业行动计划”,以支持小微企业创业创新为目标,以中小企业信息化推进工程,中小企业两化融合能力,运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不断完善中小企业的服务体系,全面提升小微企业信息化发展的水平和两化深度融合的能力。

三是会同国家知识产权局实施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在总结32个试点城市基础上,强化服务,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知名品牌的中小企业。

四是引导中小企业专业特性发展,落实我部关于促进中小企业专业特性发展的指导意见,引导中小企业做精主营业务,在某一细分市场或领域取得优势,成为该行业的小巨人和冠军,走专业化、特色化、新颖化的发展道路。

五是支持开展创客中国大赛活动,营造创新创业文化氛围,推动中小企业创业创新发展。

许科敏介绍,下一步工信部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发展的扶持力度。一是落实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中小微企业大有可为,要扶上马,使草根创新蔚然成风,遍地开花”的任务,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工作计划,采取有效措施,以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环境为目标,使草根创新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二是加快推动小企业创业基地的建设,鼓励有条件的基地建设众创空间,为小微企业提供便利的服务。

三是推动移动互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相融合,为小微企业创业创新提供环境的支撑。

四是会同财政部加快设立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的工作,带动社会资本共同加大对中小企业创业创新的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