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5专题  >  2015网络媒体广西行  >  新闻

河池环江大安开发扶贫农民人均每年多收近千元

河池网蒋宽 2015-05-21 15:05:2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河池网快讯(记者蒋宽)“可爱村的过去并不可爱。”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大安乡可爱村党支部书记谭福勇回忆说,自然条件恶劣,人均旱地0.26亩,全村近9层是贫困户,村民不仅要靠国家救济粮补贴生活,每年的年中缺粮时,邻里只能相互借粮度日,而现在的幸福生活是两年前不敢想象的。

现如今的可爱村才是真的可爱,干净宽阔的石板路、整齐漂亮的民房,电视、电话普及到户,家家户户安装自来水,生态环境大力改善,村里还有游泳池、篮球场、戏台等休闲娱乐设施,处处显示出一个朝气蓬勃、百业兴旺的新农村景象。2014年可爱村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4310元,比2012年移民搬迁前增加了2218元,可谓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可爱村的变化是河池开发扶贫“整乡推进”大安示范区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自2012年4月启动以来,我市共整合资金2.16亿元,实施了十大工程41个项目428个子项目。全乡的农村饮水、农村电网改造、危房改造、农田基础设施等都得到极大改善。该乡的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12年的2987元提高到2014年的4812元,贫困人口从2011年的9116人减少到2014年的2687人,减贫速度是历年的4倍,乡、村、屯、户都基本实现了“6688”工作目标。

“搬得出、稳得住、富得起,该示范区的‘整乡推进’模式将在广西扶贫开发史上留下重要的一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危朝安在实地调研检查后对于该模式予以充分肯定。

“搬得出、稳得住、富得起”这是该扶贫模式的成功之处,也体现了大安建设者们的艰辛创业史。如何让一个山区贫困乡在三年内实现脱贫致富?这是示范区建设面临的头等问题。

抓规划。我市先后抽调县、乡、村干部150多人组成7个项目调研、规划和编制工作组,走村入户,先后深入大安乡7个村(社区)196个自然屯调查摸底,反复听取群众意见,充分征求部门意愿,先后完成了2261个贫困户的识别登记造册和乡级、村级及历年异地安置移民点共9个发展规划文本的编制工作。

抓产业。始终把产业发展作为“整乡推进”的首要任务来抓,把产业覆盖贫困户作为重点来抓。在壮大桑蚕、甘蔗等原有传统产业的基础上,全力推进红心香柚、核桃等新兴产业的发展,拓宽群众增收致富的渠道。2014年,该村桑园面积达1.9万亩,甘蔗面积2.1万亩,累计新增种植红心香柚1.70万亩,核桃1.86万亩,全乡产业总面积达7.56万亩,2014年人均产业面积3.6亩,同时实现贫困户人均有1亩以上的红心香柚或核桃产业目标。

抓基础。三年来,先后完成通乡油路1条13公里;通村水泥路2条11.7公里;通屯水泥路126条197.7公里,屯内道路硬化128个58.9公里,修通农田水利渠道48公里,灌溉面积达5000亩;新建人畜饮水工程38处,新增饮水安全680户3400人,电网改造18处;坡改梯6100多亩。

正是通过这“三抓”,大安乡形成了红心香柚、核桃、甘蔗、桑蚕四个万亩产业发展格局,实现了贫困户产业全覆盖,全乡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全面进步,为全面脱贫、科学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谱写了“美丽幸福新大安”的亮丽篇章。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概股游戏公司纷纷主动退市:A股市场或迎来回归浪潮 德国采购中国高铁的示范效应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