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聚焦2015各地两会  >  分析解读

透视新常态下的改革发展与创新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透视新常态下的改革发展与创新

—— 2015年地方两会热点一览

写在前面的话

冬去春来,万物更新。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一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展望即将举行的全国两会的新亮点,从近期召开的地方两会一系列全面深化改革“路径图”中,我们不难窥见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图景、新面貌。

梳理地方两会,“淡化GDP目标”“国企改革”“一带一路”等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热词。会场内外的一些细节,也凸显出诸多新气象:更务实了,北上广关注城市管理,中部省份关注经济腾飞,西部地区关注发展团结,区域特色鲜明;更接地气了,越来越多的关注焦点转向社会民生,越来越多的代表委员俯身倾听群众意见,越来越多的媒体为公众提供了参政议政的渠道……

百花竞艳物华新,绘就蓝图赴征程。从地方两会报道中能真切感受到,未来中国的发展动力将更加强劲,人民群众将更好地分享改革发展成果,全面深化改革将迎来更加绚烂的春天。

透视新常态下的改革发展与创新

  

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

【镜头回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经济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等重大国家战略无疑将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如何抓住发展机遇,积极融入这些国家战略,是相关省份两会的重要议题。

习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详细阐述的“新常态”,成为今年地方两会热词。从各地政府工作报告中可以发现,除了落实好顶层设计的国家战略,各地也在依靠自己的资源禀赋、区位优势和地方创新上下工夫,在不断做“加法”中,找寻新常态下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力。在今年北京、河北、天津三地的两会上,“京津冀协同发展”均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北京更是将这一工作列为7项重点工作之首,这在以往是不多见的。

对于不符合首都战略定位的功能和产业,北京今年将出台“疏解”清单;天津强调借力引进北京部分产业和项目,深化与北京科技创新合作,加快建设未来科技城,打造京津国家级创新主轴;而“承接合作”则是河北提及“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关键词。河北两会梳理出64项重点工作,确定了40个承接合作平台,签署并实施京冀“6+1”、津冀“4+1”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等战略涉及中国东、中、西部多个省市,同样将成为这些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

今年,上海、浙江和江苏政府工作报告中均指出,要积极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拓展对内开放。安徽提出,未来3年将建设18条过江通道,并加快港口建设,将合肥打造成为一类口岸。

同样,在31个省区市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均提到了“一带一路”,将其视作加速自身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机遇,并就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实施提出具体举措,涉及经贸合作、交通、物流、信息设施互联互通等多个领域。宁夏提出,进一步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支点;新疆提出,紧紧抓住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重大历史机遇,扎实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西藏也提出,加快建设南亚大通道,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推动环喜马拉雅经济合作带建设……

上海自贸区释放的改革红利有目共睹。今年“建设自贸区、对接自贸区”成为各地两会热议的话题。作为先行者的上海提出,自贸区制度创新要保持先发优势。第二批试点的天津强调突出天津特色,与上海自贸区形成互补试验、对比试验。更多的省区市将目光投向第三批自贸区试点上,陕西、甘肃、河南、广西和山东等省区均将自贸区申报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

梳理各地两会透露的工作重点,共同的特点是更注重缩小收入差距,更注重城乡统筹、区域统筹,体现出放眼全局、注重长远的战略思维。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亚太再平衡 投掷
全球负债时代:多国面临债务危机风险 赴日抢购马桶盖背后的“中国智造”困境
汪峰求婚章子怡 为什么不被祝福? 惊悚!蕾哈娜横躺白鲨口中妩媚秀身段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