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川藏青藏公路通车60周年  >  青藏川藏风采

“最牛国道司机”——应当被记住的川藏线运输军人

“最牛国道司机”——应当被记住的川藏线运输军人

川藏线上的运输兵刘冲伟。

四川盆地西缘因西承高原、东接盆地而常年阴雨绵绵,其中一衣带水的青衣江和奔腾不息的大渡河穿流而过的地方坐落着一座城市——雅安。这座城市素来以它的“三雅”——雅雨、雅鱼、雅女,以及“大熊猫的故乡”而闻名遐迩。实际上,它还是中国的一个重要地理要素却不为大多数人所知。雅安东靠成都,西连甘孜,被称为“川西咽喉”和“西藏门户”,它是川藏公路的起点。

有探险家这样描述过藏区的路:山有千盘之险,路无百步之平,人马路绝,艰险万状,不可名状。曾经有一幅照片在网上广为流传,照片上是一辆军用卡车行驶在高原的盘山公路上,距卡车外侧的一步之遥就是万丈的山谷。即使有不少人光看照片就已经觉得汗毛倒竖,但对于常年奔波于这条路上的运输军人来说,这是家常便饭而已。

时值秋季,本就多雨的“雨城”已经有一丝凉意沁骨。川藏兵站部某汽车团的营区内口号声震天,为这个沉郁的天气带来了不少精神。“在具有‘生死线’之称的川藏线上,没有强大的精神力量是没办法完成好任务的。”战士刘冲伟告诉记者。看上去相貌平平的刘冲伟“来头”不小,他是汽车团“张洪班”的班长。据介绍,张洪曾是汽车团的班长,因公牺牲后被中央军委授予“川藏线上的英雄汽车兵”称号。

川藏线(含复合路段)全长3176公里,横跨14条江河,翻越21座海拔4000米以上的大山,沿线有雪崩、塌方、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频发的路段100多处,80%以上的公路处在陡坡和悬崖地带,称其为“生死线”名副其实。2002年以前,进藏运输几乎每年都有战士牺牲。“当时,每次执行任务的官兵与亲属都像在经历一次生离死别。”某汽车团团长刘昌兵告诉记者。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川藏线 军人 张洪班 川藏公路 生死线

美图欣赏

 
 
奥巴马夫妇发糖给萌娃庆祝万圣节 900℃!火山熔岩逼近夏威夷城镇
中国电商巨头提前打响“双十一”大战 中国智能手机“大举进攻”全球市场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