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实拍非遗云阳亚亚戏 只传男不传女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11-21 09:13:37
分享
 
 

重庆实拍非遗云阳亚亚戏 只传男不传女

最近几年,他们这戏组,一般出现在婚丧嫁娶、生朝满日之时,蒋玉琼说,大家唱得好的时候,村民络绎不绝提着好酒好肉来凑热闹,要是唱得不好,把一字一句认真唱完,收拾收拾心意满足的回家。“唱这种戏,也讲运气,遇缘的人听,无缘的人散。”蒋玉琼说。

对于黄代财来说,一场演出两个多小时,平均每人可收入两百元左右报酬。但他最看重的,还是观众雷动的掌声。因为这足以说明,即便认识他本人的占极其少数,但这个时代对民间戏的尊重,还在。

扮演花旦和老生的人,主要是53岁的聂戴琼和54岁的王立清,一个充幺妹,一个充老妈子,都是黄代财带出来的。

本来幺妹这角色应是男人头戴镶钻花魁、脸施朱粉来扮,几年前这角色成了空白,聂戴琼自告奋勇把空填上了。王立清也因为相同原因,从此开始头梳螺髻、脸点黑痣的戏班生活。

每天唱,每天背,戏调子和山歌调子转换练,这俩妇女早起第一件事就是练嗓,临睡前坚持温习,日常家里的电视,总是固定在戏曲台,听不懂的邻居认为纯粹是瞎闹。

她俩其实还有个身份,凤鸣镇凤凰岭社区“姐妹舞蹈队”成员,50个姐妹伙,由社区妇女主任余中会带头组建。“算是暂且接了班吧,能接多久接多久。”余中会说,比起专业唱戏的人,姐妹们的功底当然很业余,只要暂且把这段文化延续,就算对得起大家的付出。

余中会说,就在今年,凤鸣亚亚戏代表镇上慰问团,已在云阳基层表演16场,深得村民欢迎。“一边健身,一边传承,何乐而不为?”余中会这样理解的。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