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国经济、房地产和就业 统计局局长的讲话要点都在这

作者:田阿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10 18:29:29

关于中国经济、房地产和就业 统计局局长的讲话要点都在这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图片来源:国新办官网)

中国日报网10月10日电(田阿萌)1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十八大以来经济领域成就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领域进展成就,并答记者问。宁吉喆表示,今年中国经济实现6.5%左右的预期发展目标是没有任何问题的,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全年可能还会有更好一点的结果。

以下为宁吉喆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讲话要点。

中国今年经济实现6.5%左右的预期目标没有问题

宁吉喆指出,经济稳中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今年中国经济实现6.5%左右的预期发展目标是没有任何问题的,全年可能还会有更好一点的结果。”

他表示,去产能是今年经济发展的重点任务之一,不仅不会影响经济发展目标的实现,还会有利于改善市场经济的环境,改善民生所依赖的生态环境。

产业结构方面,他指出,服务业已占国民经济半壁江山。2016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为51.6%,比2012年提高6.3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4.1%。2013-2016年,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0%,比国内生产总值增速高0.8个百分点。

中小企业必将产生新的“独角兽”

宁吉喆认为,中小企业是中国经济重要组成部分,中小企业在中国无论是提供的就业岗位,还是从提供的税收等都在经济中占有很大的比重。随着市场环境的进一步改善,改革的深入,开放的扩大,中小企业必将会产生新的“独角兽”、新的有活力和有实力的大企业。

中国经济主要是靠内需支撑 消费成经济增长主要驱动力

宁吉喆表示,2013-2016年,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2%,高于同期世界2.6%和发展中经济体4%的平均增长水平,平均每年增量44413亿元(按2015年不变价计算)。

“过去几年,国际经济形势依然不乐观,还没有走出国际金融危机的阴影,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经济主要是靠内需支撑。过去五年的一个很突出特征,就是经济发展新常态特征更加明显。”,他认为,新常态特征还有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结构优化。从投资和消费的比例关系上看,消费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近几年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50%多以上。

9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达五年最低

宁吉喆披露,2013-2016年,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基本稳定在5%左右,今年9月份为4.83%,为2012年以来最低。

他还表示,就业不仅是反映民生的重要指标,也是宏观经济的重要指标。我们发展经济、促进生产目的,是为了增加就业、增加收入、改善消费、增加福祉,所以就业是最重要的指标。“中国经济的中长期发展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发展了,生产增加了,就业增加就有一个重要的基础”,2013-2016年,城镇新增就业连续四年保持在1300万人以上。今年1-8月份,城镇新增就业974万人。

将会逐步建立房地产调控的长效机制

宁吉喆表示,房地产调控要因地制宜,因城施策。党的十八大以来,房地产行业总体还是在持续发展的。住房的基本属性是消费,国家反对投资投机性的取向不会变,但对于居民正常的住房要因地制宜、因城施策。我相信房地产调控政策会继续发挥效果,特别是将会逐步建立房地产调控的长效机制。

他透露,将会逐步建立房地产调控的长效机制。

(编辑:富文佳)